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新聞報導 聽不到批評中共的聲音

《哥倫比亞新聞評論》文章說,新聞從業者對中國的新聞報導有一種相同感受,那就是聽不到批評中共政府的聲音。( NICOLAS ASFOURI/Getty Images)
《哥倫比亞新聞評論》文章說,新聞從業者對中國的新聞報導有一種相同感受,那就是聽不到批評中共政府的聲音。( NICOLAS ASFOURI/Getty Images)

【記者吳馨/綜合報導】《哥倫比亞新聞評論》文章說,對於來自其他國家的新聞從業者來說,對中國的新聞報導有一種相同感受,那就是聽不到批評中共政府的聲音。

來自肯尼亞內羅畢的邦菲斯.奧蒂諾(BONFACE OTIENO)是《商業日報》(Business Daily)的記者。該報是東非最大的獨立新聞公司國家媒體集團(Nation Media Group)的出版物。奧蒂諾於2017年9月前往中國參加了類似的培訓活動。

奧蒂諾說:「這些傢伙的問題在於,當你向他們提出難題時他們會感到被冒犯了。我們想了解為什麼中國的媒體不會批評政府。我們說,『這是什麼新聞原則?』但我覺得他們的回答模稜兩可,並不令人滿意。來自《商業日報》的姐妹報紙的另一名肯尼亞記者堅持提出批評性問題,他們開始在討論中減少他的發言時間。當然,我們知道他們正試圖改變我們的看法,但他們不應該如此明目張膽。」

森佩尼說:「在利比里亞,民主是真實的,作為記者我們可以做喜歡做的事情。在中國,國家(中共)控制著媒體所說的話,沒有表達對政策不滿的空間。」

「寫更真實的文章 而不是講好中共的故事」

奧蒂諾認為,中國之行讓他認識了一些中國人,並了解了不曾了解的事情。無論怎樣,他會堅持為他的讀者寫真實的中國故事,而不是講好中國(中共)故事。

森佩尼表示:「設計這次旅行的目的是出售中國的美好形象,是的,但我不打算出賣我的原則來換取一些中國人對新聞業的看法。如果中國想與利比里亞達成一個好協議,我會支持;但如果不符合我們的利益,我就不會支持。我最近寫了一些嚴厲批評中國(中共)的文章,他們想要抵押我們的自然資源,我說,『不,這不是一筆好交易。』最終交易沒有成功。」

泊格羅斯發現,中國的媒體並不自由,中國的年輕學者很無奈,她希望自己能看清中國。她說:「我與中國的許多年輕人和學者交談過。他們知道他們生活在哪裡,他們知道世界是如何運作的。……在中國,我只是有這種感覺,這裡發生著一些事情。」

中共收買外國記者早已開始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關注新聞自由的「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此前認為,實際上中共早在2016年以前就開始了收買外國記者的做法。自2011年起,中共就公開了他們試圖安排、控制世界媒體新秩序的政策,中共在向本國公民進行宣傳的同時,也通過各種方式向世界傳播中共官方的聲音。

「中國(中共)當局不斷嘗試和影響記者對中國(中共)的敘述。這種邀請記者到中國、對他們非常友好的做法,當然是中國(中共)當局試圖在記者中交朋友或培養支持者的一種方式。但這不是唯一的方法。在過去一年中,中國(中共)當局以及中國企業一直非常積極地購買海外媒體的股份。」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稱,中共還通過無償提供新聞的方式,加大在海外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