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40年前科幻片 太空人已在用「iPad」

在40前的一部科幻大片中,就已經出現iPAD。圖為電影《2001太空漫遊》中所使用的模型。(Getty Images)
在40前的一部科幻大片中,就已經出現iPAD。圖為電影《2001太空漫遊》中所使用的模型。(Getty Images)

編譯/李言
蘋果公司的iPad可以說是一款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電子產品。但很多人可能還不知道,在40年前的一部科幻大片中,太空人們就已經在使用類似於iPad的平板電腦了。

這部影片就是由著名美國電影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於1968年執導的經典之作——《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庫柏力克被人們譽為有史以來最優秀和最有影響力的電影製作人之一,而《2001太空漫遊》也獲得4項奧斯卡提名,並獲得了最佳視覺效果獎。

庫柏力克的這部電影,也出現了一個具有人工智慧的超智慧電腦HAL 9000。影片的主線是幾名太空人與這個超級電腦鬥爭的過程。因為它太發達了,反過來想主宰人。但最終還是被太空人打敗。

據福斯新聞報導,除了超級電腦HAL,這部影片裡還有一個名為Newspad的設備,正如英國電影協會(BFI)和《Far Out》雜誌所指出的那樣,這就是如今無人不曉的iPad先驅。

電影中的平板出現在太空人大衛・鮑曼(David Bowman)和法蘭克・普爾(Frank Poole)在乘坐的太空船——「探索1號」(Discovery One)上觀看新聞的場景中。

這一幕的場景是這樣的:太空人鮑曼一隻手拿著Newspad,通過梯子進入太空船的中央樞紐。然後他走到桌子旁,把Newspad放下,坐下來與普爾一起吃飯。普爾已經坐在那裡了,正邊吃東西邊盯著他的Newspad看。

在Newspad上,他們看到BBC主播正在採訪人工超級電腦HAL。

據英國電影協會(British Film Institute)透露,為了尋求技術支持,在一封給IBM的信中,庫柏力克的一位合作夥伴對Newspad做了詳細描述。

根據Engadget的說法,在亞瑟C.克拉克(Arthur C. Clarke)的同名小說中,也有關於Newspad的詳細描述。

英國電影學院(BFI)表示,該電影的製作團隊已經預測到今天數位報紙的出現。「『2001年』製作團隊認為Newspad可以即時訪問一系列受歡迎的期刊。我們構想出一長串的2001年出版物特定標題。」BFI透露說。

電影中還出現了IBM Telepad——一個BBC新聞特寫中顯示出設備右下角的IBM Telepad標識。

蘋果公司於2010年推出第一款iPad。2018年10月,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提姆・庫克(Tim Cook)宣布,自iPad推出以來,這家科技巨頭已售出4億多台平板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