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全台誤發登革熱警訊 疾管署澄清:政府沒花半毛錢

9日上午約11時58分,全台民眾收到台南開山里防蚊簡訊,令人困惑。(中央社)
9日上午約11時58分,全台民眾收到台南開山里防蚊簡訊,令人困惑。(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 /綜合報導】9日上午約11時58分全台民眾手機響起警訊通知疫情警示,「您所在的區域(開山里)有本土登革熱疫情,請做好防蚊措施,主動清除室內外積水容器定期巡查,有發燒、頭痛、關節痛、紅疹等,請儘速就醫接受NS1快篩。台南市政府、疾管署關心您。」

針對這起警訊通知,疾病管制署說明,這原是針對開山里疫情地區附近300公發布疫情警示細胞簡訊,但因為系統設定問題,讓全台民眾都收到該則簡訊,詳細情況還需再釐清。

首發登革熱警訊就出包,原只要發送給台南市開山里方圓300公尺內民眾,沒想到全台民眾都接收到訊息,警訊出包政府恐損失一千萬稅金的錯誤訊息滿天飛。疾管署對此澄清,政府沒有花費任何一毛錢。

過去也曾經針對特定里別,發布四次登革熱本土疫情訊息,當地發生登革熱本土群聚疫情、風災後存在相關傳染病高風險,在與地方政府討論後,針對特定地區範圍及時間後進行訊息發送。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強調,告警系統是NCC要求電信業者附建於智慧型手機,警訊非一般簡訊,由業者公益發送,政府沒有花費任何一毛公帑。

另外,行政院長蘇貞昌也透過臉書表示,這顯然是災防系統在事前發送時,疏忽檢查,讓全台各地的鄉親都收到這樣的訊息,目前已要求主管單位徹底檢討警報發布流程,但還是提醒大家,一起做好登革熱的防疫。

最後,蘇貞昌最後也提醒大家,無論住在哪一里,「巡、倒、清、刷」四字口訣一定要放心裡,一起做好登革熱的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