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藝人挺「反送中」被封殺 主播:重新思考「中國市場」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資深外交記者、知名主持人范琪斐9日凌晨在臉書分享外媒報導,有關香港藝人支持反送中遭封殺中國市場。范琪斐有感而發表示,美國、香港都在重新思考「中國市場」是怎麼回事?如今,她也要好好思索:「中國市場」跟我是什麼關係?

「紐時中文網」8日一篇名為「對香港明星而言,支持“反送中”意味著沉重代價」文章指出,歌手何韻詩挺香港民主運動遭中共封殺,何韻詩仍勇敢捍衛自由,她說,這麼做是為了讓人民相信「我們能夠掌握自己的命運」,除了何韻詩,還有演員黃秋生、葉德嫻、歌手黃耀明等人站出來,因此變成中國封殺的「黑名單」。

中共「懲罰」這些政治異議者,讓他們失去豐厚的利益,讓其他倚賴大陸市場的名人更加恐懼,於是「選擇沈默」,甚至站在支持北京立場,像是演員梁家輝、歌手鐘鎮濤就公開支持港警,即使警察被反對者批評動用暴力;演員成龍則表示,自己對反送中事件不知情。

對此,寰宇電視台《范琪斐ㄉ寰宇漫遊》主持人范琪斐「感慨」發文指,八九年天安門事件發生,當時香港一線紅星成龍、周潤發、劉德華都參加聲援。

這次的反送中願意表明態度支持的明星們,除了何韻詩之外,比較知名的就是演員黃秋生,歌手黃耀明等人。他們也都為此付出龐大代價,這些明星們基本上中國市場就別想了,演唱會被取消,作品被下架,佘詩曼不過是在 IG 上給一張有抗議群眾的照片按了個讚,一樣被中國大陸的網軍攻擊。這個我們台灣經驗很多,就不用再詳述了。

其中,黃耀明一番話,讓她感觸尤其深。黃耀明表示,「我的財務損失很嚴重,但我唱歌唱了三十年,能負擔得起這個代價,很多人會太害怕,不敢說真話,這才是最令人不寒而栗的」。

最後,范琪斐說,美國公司們花了幾十年的時間,現在在重新思考「中國市場」是怎麼回事;香港花了二十多年,現在也要重新思考「中國市場」到底跟自己是什麼關係。如今,她也要想想,「中國市場跟我是什麼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