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面板廠低價搶市 台廠籲政府協助整合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9日舉辦「智慧生活顯示科技與應用產業策略會議」,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在會上建議,顯示器產業應獲得政府更多預算與經費上的支持。群創總經理楊柱祥則說,台灣顯示器產業2017年的產值為新台幣1.4兆元,占國內生產毛額8%,籲政府提撥8%的科技預算補助該產業。

彭双浪表示,顯示器是智慧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但台灣的顯示器產業已多年未獲得政府編列預算補助,以支持產業的發展,目前框列未來4~5年的補助經費,對未來推動智慧顯示器的發展相當重要。

楊柱祥表示,台灣顯示器面板業在全球的市占率占35%,不過現在中國的市佔率已至37%。台灣面板需獲得政府更多的整合與幫助,2017年台灣面板產值1.4兆元,希望政府能投入8%預算在顯示器產業上,否則台灣面板業在面對中國的競爭,未來市佔率恐出現萎縮,5年後可能只剩20%。

友達光電總經理蔡國新表示,中國大規模投入面板業,導致供過於求,就像是街邊的咖啡店與麵包店般。台灣面板應做好整合,讓其從消費性電子轉型為商業性應用,讓台灣面板業年產值從1.4兆元升至2030年的2兆元。

蔡國新表示,台灣在發展高科技產業,具有高素質人才,與短短300公里就具有4大高科技4大園區的優勢。台灣顯示器產業發展20年,過去確實有廠商移往中國生產,但在美中貿易戰下,許多廠商已將高階、高附加價值的生產移回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