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南向跨境」試水溫 中市打造體驗基地

與會許多廠商曾獲台中市十大伴手禮肯定,期望南向擴大經營版圖。(記者黃玉燕/攝影)
與會許多廠商曾獲台中市十大伴手禮肯定,期望南向擴大經營版圖。(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網路電商交易具關稅優勢,成為「南向」試水溫的第一站。台中市政府運用東協移工廣場2樓打造「跨境體驗示範基地」,邀請阿里巴巴國際交易市場、越南電商悅購數位、香港商易通全球跨境電商、台貿全球電商等知名跨境電商公司,與在地產業媒合交流,引導業者藉由網路電商、走向國際市場。預計今年第四季開始對外營運,一起跨境拚經濟。

市長盧秀燕昨(10)日在記者會上說,自己在家裡買衛生紙、泡麵、洗衣精都是透過電商,台中市民在這方面已很成熟,希望藉著平台的成立,讓台中市的商品輸出;而電商、電競在未來都是台中要大力發展的新創產業。

阿里巴巴電子商務公司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張岳博說,許多廠商雖然把商品上架了,但還是會遇到許多考驗;阿里巴巴藉由分析產品、曝光方式、相關數據,可以進一步協助廠商更有效的進行銷售。今天平台的成立,可以幫助他與廠商有更廣泛的接觸。

台中市好禮協會理事長陳順彰表示,前進東南亞市場最關鍵的問題是「關稅」,透過電商方式增加產品在當地的曝光度,未來就會有通路商或貿易商主動找上門。

他說,接下來就能考量以「半成品」方式進入市場,也就是以早期台商運作「前店後廠」的概念,先在當地作加工、再販售,目前以越南、泰國的市場較大。

此外,東南亞有高達20億人口的清真市場,因此必須先輔導業者通過清真認證。至於本身經營的「阿聰師」糕餅,陳順彰說,越南的年輕人口占7成,喜歡吃甜食、也同樣過中秋節,是相當好的投資環境;現在正透過電商試水溫,再考慮是否在當地設廠。

經發局指出,基地具有三大功能,第一是服務,提供創業諮詢、顧問輔導、商品市場前測、通路媒合等服務;第二是橋樑,創業小聚、創業課程、案例分享等活動,;第三為共享,將打造co-working共同工作空間、直播空間、辦公與會議場地,吸引台中企業或創業青年進駐。

基地預計第四季對外營運,將協助在地創業團隊在技術、資金、法律、市場等各面向媒合,同時也希望招募國外團隊投資台中市場、並落地營運;此外,市府也規劃與亞太電信合作,在基地導入智慧科技,推動產業轉型,發展智慧零售、擴增實境等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