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漫步在雲端 黃源明眼下的阿里山

黃源明所拍攝的「無敵艦隊」。(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提供)
黃源明所拍攝的「無敵艦隊」。(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一個月前左右,有位長期駐守在阿里山的民眾,竟然拍出了台灣海峽的「無敵艦隊」,引起迴響。他是嘉義香林國小的退休主任黃源明,擁有30多年的攝影經驗,常常用他的攝影眼界呈現阿里山各種美。

6月5日黃源明在他所經營的「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粉絲專頁分享照片,以阿里山遠眺外海「無敵艦隊」為題。他寫道,阿里山的無敵視野驚豔不少遊客,不管是在慈雲觀景台,還是大門轉運站,又或者是台18線公路89.5K觀景台,甚至是小笠原山等,都可以遠眺台灣海峽的無敵艦隊。

黃源明指出,其實這些無敵艦隊就是大小不一的船,因為阿里山離海邊實在太遠,所以也不知道是屬於哪些形式的船,只是在日落時分,外海的船在夕陽輝映下,全都集結在一起,而且也沒有快速航行的跡象,從阿里山遠眺便成為一幅奇特的畫面。 

一名來自麥寮六輕員工留言表示,這些船都是在麥寮外海等待停靠麥寮六輕工業港的船舶,別小看這些船,這都是一些噸位龐大的散裝船,及超級原油輪,動輒200~350公尺長,運煤船及原油輪每艘都超過300公尺,如果來麥寮新虎尾溪出海口,每天都看得到。

黃源明透露,要在阿里山看到台灣海峽、澎湖花火、高雄夜景等奇景,遠比看到流星還要難!找流星,一個晚上可能就會出現好幾顆,但是無敵視野卻不知何時才會出現。

4月30日當晚,阿里山能見度超級好,黃源明再度到小笠原山,銀河、星空、雲海、閃電、夜景、琉璃光,一次滿貫到位,一次超大滿足!他也感謝上天,在他生日這天,送給他難得一見的生日大禮。4月30日當晚,阿里山能見度超級好,黃源明再度到小笠原山,銀河、星空、雲海、閃電、夜景、琉璃光,一次滿貫到位,一次超大滿足!他也感謝上天,在他生日這天,送給他難得一見的生日大禮。(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提供)

獲獎激發動力 摸索累積經驗

能拍出這樣的奇景,黃源明也是下了一番功夫。在接受《大紀元時報》專訪時,黃源明分享了他的攝影經驗。

學生時代的黃源明加入攝影社,參加校園美景攝影比賽,當時的他拍了校內的紅樓,前景則是椰子樹,萬萬沒想到竟然得到金牌。因此,激發他攝影的學習動力。早期,沒有攝影書籍、也沒有網際網路,都是黃源明自己摸索、找題材練習,一點一滴慢慢累積拍攝經驗。

民國76年畢業,他選擇到阿里山上的香林國小服務,一有時間就拍攝山上的美景,而這一待就是30年,目前已經退休2年,但他仍然回到學校教導小朋友攝影。他表示,「很多人都在尋找人生最棒的工作,對我來說,我很高興可以在偏鄉小學找到最大的樂趣,而且一做就是超過30年,興趣和工作結合,至今樂此不疲」。

祝山林道晨間斜射光。祝山林道晨間斜射光。(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提供)

相機間的情感 不淘汰所愛

30多年的攝影之路,黃源明從底片機走入數位相機,雖然有了數位相機,但是他的底片機仍然保存下來。他強調,器材與人都是有感情的,不要因為新相機上市,就嫌棄舊設備,畢竟它陪你走過一段路程,拍攝過不少精采的畫面,雖然它被時代淘汰,但他不會把底片機丟了。

一直以來,黃源明多以風景為拍攝主題,拍攝前,他做足功課,包含多次勘察環境、了解哪段時間的景是他所需,再配合時間等待,過程中他會觀察周遭環境,尋找相關的題材,或是思考拍攝的方式,想像拍攝的成果畫面,越了解環境,拍出的照片越有故事性。黃源明笑說,「攝影也是看天吃飯,所以經常摃龜,但這是必經的修練過程,等待是辛苦的,所以換個角度思考,我都當作是和環境主題搏感情。」

他認為,攝影人要具備「等待機會的耐心、掌握器材的用心、正確拍攝的專心、愛護環境的同理心」,不能盲目的按快門,複製他人的風格。而是需要多花時間觀察,再決定拍攝的主題,並思考對主題的感覺,再以攝影技巧呈現畫面,多了觀察思考,會讓自己的攝影作品更有內涵及深度。

今年1月黃源明在小笠原山拍到,小笠原山日出雲海,他說,這樣的景可遇不可求,不到最後關頭,誰都無法預料日出奇景如何呈現。今年1月黃源明在小笠原山拍到,小笠原山日出雲海,他說,這樣的景可遇不可求,不到最後關頭,誰都無法預料日出奇景如何呈現。(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提供)

最美的照片 用雙眼去感受

拍攝阿里山超過32年的黃源明,見過無數美景,拍得很好的照片很多,但他認為,最好的照片還沒出現,阿里山瞬息萬變,永遠不知道現在最美的景,是否就是永恆?如果說最美好的照片是什麼樣的,他說:「或許是親身感受的當下,雙眼是鏡頭,大腦是相機,腦海凍結的畫面是底片,這樣的過程終身難忘,印象最深刻的是前一刻雲霧瀰漫,下一刻瞬間煙消雲散,奇景活生生的出現在眼前。」

雲海的故鄉——阿里山。雲海的故鄉——阿里山。(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提供)

網路酸言酸語 坦然面對

網路數位發達,有心人造假照片,獲取讚聲,黃源明的照片曾被質疑是合成照片,他表示,酸民多是正常現象,他會選擇坦然面對,同時教導網友分辨真假,另外,他也有一群鐵粉,自然會有人從其他角度肯定支持,「最重要的是我的照片是有溫度、是用感情拍攝而來,我最清楚照片的故事,所以完全不會擔心酸民。」◇

常拍攝阿里山的黃源明說,在季節交替、氣象變化之際,阿里山的天氣可以用「瞬息萬變」來形容,晨昏往往是最容易感受到自然奇景變幻莫測的時刻。常拍攝阿里山的黃源明說,在季節交替、氣象變化之際,阿里山的天氣可以用「瞬息萬變」來形容,晨昏往往是最容易感受到自然奇景變幻莫測的時刻。(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