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埔里刺蔥新吃法 蝴蝶食草創意料理

健康創意料理專家張樹貞(左)、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右)展示蝴蝶餐料理。(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提供)
健康創意料理專家張樹貞(左)、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右)展示蝴蝶餐料理。(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提供)

文/記者林萌騫
自然界的植物,有不少是人與蝴蝶可共享的食材。像常見的地瓜葉、空心菜、竹子、柳丁、檸檬、柚子、龍眼等,都是蝴蝶家族喜歡的食草。埔里深具地方風味的刺蔥與阿那那(巴西番荔枝),也是蝴蝶鍾情的食物。

擁有40年烹飪經驗的健康創意料理專家張樹貞,日前示範以蝴蝶食草植物為食材,分享美味的蝴蝶餐料理。

健康創意料理專家張樹貞,以蝴蝶食草植物為食材,現場示範與分享美味的蝴蝶餐料理。(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提供)健康創意料理專家張樹貞,以蝴蝶食草植物為食材,現場示範與分享美味的蝴蝶餐料理。(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提供)

張樹貞多年前因丈夫生病,開始致力於推廣健康料理,來到埔里後接觸到刺蔥,發現它不只香味令人著迷,更是擁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她希望透過料理,讓大眾開始接觸與認識這大自然的恩惠。

新故鄉基金會在農委會林務局的支持與國立暨南大學USR計畫協助下,將於9月4日舉辦「與蝶共餐」——蝴蝶餐創意料理廚藝競賽,鼓勵大眾運用人蝶可共食的蜜源及食草,研發特色餐飲及糕點,再現埔里蝴蝶新風采。

參與蝴蝶餐廚藝競賽說明會的來賓在活動現場合影。(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提供)參與蝴蝶餐廚藝競賽說明會的來賓在活動現場合影。(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提供)

為了讓各界更了解「與蝶共餐」活動的理念與競賽規則,新故鄉基金會邀請料理專家張樹貞,以蝴蝶食草植物為食材,現場示範與分享幾道健康、美味的蝴蝶餐料理。每道料理中,還運用入菜的食草原體作為擺盤,增添料理精緻。

料理1:埔里滋味~刺蔥果汁 

刺蔥果汁。(新故鄉基金會提供)刺蔥果汁。(新故鄉基金會提供)

作法:

1.先將1,000公克的水煮沸,水滾放入60克的刺蔥梗(約5公分),待其滾了之後,轉小火煮10分鐘,過濾後即可飲用。

2. 這道料理以「刺蔥」精華為主體,可搭配蜂蜜或埔里紅甘蔗汁,有不同的風味。

料理2:餅藏鳥不踏

餅藏鳥不踏。(新故鄉基金會提供)餅藏鳥不踏。(新故鄉基金會提供)

將法式薄餅,結合義式刺蔥醬,佐以少量辣椒醬、松子提味,就是一道特別的「餅藏鳥不踏」。

薄餅材料:低筋麵粉、蛋、牛奶、無鹽奶油、海鹽、刺蔥碎末。

刺蔥醬的做法:把刺蔥、橄欖油、海鹽打成醬汁

作法:

1.先將低筋麵粉、蛋、牛奶和海鹽攪拌均勻,濾過之後,加入少許刺蔥碎末及融化了的奶油,然後放入冰箱靜置1小時(目的是讓攪拌後的氣泡消下去)。

2.拿出平底鍋、刷油,把冰過的材料煎成薄餅。

3.將薄餅捲起來,直接沾刺蔥醬食用。       

小提醒:使用特選雞蛋、無蛋腥味,讓餅皮口感更佳。 

料理3:黃金翡翠捲

黃金翡翠捲。(新故鄉基金會提供)黃金翡翠捲。(新故鄉基金會提供)

材料:玉米雞、洋蔥、胡椒粉、海鹽、雞蛋、刺蔥。

作法:將玉米雞、洋蔥、刺蔥切碎,和胡椒粉、海鹽、雞蛋等攪拌均勻,再包覆在已去刺和皮的刺蔥梗上,放入油鍋炸成金黃。   

料理4:四色埔里捲佐埔里野香

四色埔里捲佐埔里野香。(新故鄉基金會提供)四色埔里捲佐埔里野香。(新故鄉基金會提供)

以蝴蝶食草「四季豆」為主體的墨西哥起司捲餅,配搭同為蝴蝶食草的「酥炸野薑花」沾百香果,就成為這道香氣四溢的美味佳餚。

作法:

1.餅皮:中間夾起司絲,用平底鍋將起司餅烤軟。

2.四季豆:用少許油乾扁,熟後放少許鹽、胡椒粉即可。

3.再將烤餅鋪平、放入四季豆再將餅皮捲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