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調查反送中民情 港基金會募資寫報告

公民實踐培育基金發起募資,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撰寫反送中民情報告。左起為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基金主席詹德隆、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兼行政總裁鍾庭耀。(記者蔡雯文/攝影)
公民實踐培育基金發起募資,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撰寫反送中民情報告。左起為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基金主席詹德隆、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兼行政總裁鍾庭耀。(記者蔡雯文/攝影)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反送中運動促使香港1/3人口上街,港人的和平理性受國際矚目及讚揚。為了能更客觀、中肯地記錄整個運動的前因後果,「公民實踐培育基金」將發起募資,撰寫〈反送中事件——民間民情報告〉,預計10月底公布。

計畫分三階段編撰報告

「公民實踐培育基金」將在未來4個月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及鍾庭耀博士編撰上述報告。基金主席詹德隆表示,計畫分三階段,第一階段是1千人的民意調查,第二階段是針對14~30歲年輕人的聚焦小組,第三階段是撰寫民情報告,希望藉由客觀數據,讓各界更加了解事情始末。

香港民意研究所主席兼行政總裁鍾庭耀表示,此次是首次接受公民實踐培育基金的委託進行的「顧問研究」報告,首階段民意調查需時約二週,有別於過去民意調查以18歲以上市民為對象,此次調查對象則是14歲以上的青年。他解釋,主要是此次運動參與者以年輕人居多,故而以中學為年齡分水嶺。

「起步點一定是《逃犯條例》衍生出來的種種事情,種種的意見、感覺、行動,以及涉及的各級官員處理修例的手法,以及警方、警權、民權,這些都是市民相當關注的問題。」此外,還包括市民對政治制度的訴求、政改要求、參選資格被取消等等問題。他希望7月底能提交第一階段的報告。

之後第二階段就會以兩知聚焦小組和一次交流會等方式,集中研究14至30歲年輕人的意見。聚焦小組會討論年輕人的訴求及他們認為可行的落實建議。每個聚焦小組將包括8至10位年輕人。交流會議將透過隨機抽樣邀請80名年輕人參加,出席者會用半日時間商討不同議題,也會開放予傳媒採訪。

第三階段就是撰寫民間民情報告,鍾庭耀表示,過去在2015年雨傘運動後亦曾有類似報告發表。屆時將會收集其它民間團體民意表達管道的資料。

希望讓年輕人有平台發表意見

鍾庭耀並指出,此調查特別關注年輕人的意見,是由於社會較聚焦激進的年輕人,因而希望了解他們的想法,並期望年輕人有平台發表意見,讓他們感到對未來有希望。至於會否擔心年輕人怕出席討論會被秋後算帳,他希望出席人士講真話,若有顧慮就不要出席。

公民實踐培育基金董事、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表示,募資100萬元(港幣,下同)分三個階段的費用,包括民意調查25萬元,青年意見跟進研究25萬元,民情報告編撰50萬元。

陳方安生希望市民踴躍參加這個計畫,「因為得到這個報告,將是一個中肯全面及很務實的報告。我們希望將這份報告大面積地發給香港人、給各機構,甚至會派發給本港領事館。將來若有團隊或團體去介紹、解釋香港,能夠利用這份報告所得出的結論,這份報告可作為較可靠的資料庫。」

截至10日,基金已募得共12萬5,477元,相當於目標金額100萬元的12.5%。

林鄭拒撤回 陳方安生質疑鬥氣

對於特首林鄭月娥日前稱,《逃犯條例》修訂工作已經「壽終正寢」。陳方安生表示,不明白林鄭月娥為何如此固執,用盡其他用詞,也不願意講出「撤回」兩字。質疑林鄭與港人鬥氣,「特首一方面說很希望社會平靜下來,可舒緩目前緊張局勢,最容易做的,而且只有她一個人可以做的,就是爽爽快快地說「撤回」。她已經說過《逃犯條例》草案已經沒了,為何不講「撤回」呢?是否要跟香港人鬥氣呢?」她認為,只有撤回方案,才能改變現在的局面。◇

對於大專學界要求林鄭月娥回應訴求,才願意與林鄭會面。陳方安生認為,特首如果有誠意應接納條件。「若行政長官真的有誠意聆聽年輕人的心聲,我覺得應該盡可能地滿足條件。但是我也同時在某程度上,認為大家應放下成見,不應有預設界限才肯談,最重要是雙方願意開始對話。」

另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早前在社交媒體上澄清,香港不會實施大陸的「社會信用體系」。陳方安生回應,未聽過政府公開提及有關政策,認為若政府有意推行相關制策,相信一定要做很廣泛諮詢,因為社會會有很大迴響,香港市民也會有很大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