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暴雨襲陸南方 民眾機場撈魚

7月9日航拍照片顯示,在湖南衡陽市遭遇暴雨之後,建築物遭到洪水浸泡。(Getty Images)
7月9日航拍照片顯示,在湖南衡陽市遭遇暴雨之後,建築物遭到洪水浸泡。(Getty Images)
【記者李心茹/綜合報導】連日來,中國南方地區又出現一輪來勢洶洶的「暴力」降雨,從7月7日至9日,中央氣象台連發3天藍色暴雨預警,湖南、福建、江西、廣西等省遭暴雨襲擊,湘江湘潭站已超越歷史最大流量,湘江曹家湖段出現漫堤決口;江西宜春一座固定的鋼結構橋被沖毀;福建武夷山機場停機坪上甚至撈到20多公斤大魚。

湖南16人死亡失蹤

湖南省應急管理廳9日發布訊息稱,截至當日下午5時,湖南共有123萬人受災,因災死亡(失蹤)16人,倒損房屋3,036戶6,900餘間,直接經濟損失達16億9千萬元人民幣。

受強降雨影響,該省多條公路阻斷,停航封渡。其中衡東縣因連日大雨,3艘貨船鋼繩突然斷裂,順水而下,輪番撞擊洋塘河壩水電站橋面,幸船上無人,未有人員傷亡。目前,河壩路段已經封橋封路。

9日下午2時,湖南湘江湘潭站流量,已超過歷史實測最大流量20,800立方公尺/秒(1994年6月18日),下午6時則達23,600立方公尺/秒,水位40.17公尺,超過保證水位0.67公尺。

網傳湖南醴陵幾千人被淹

《北京青年報》報導說,7月10日有網民發文稱,「(湖南)醴陵市石亭鎮石塘嶺塘山口,河堤已兩處決口,地處醴陵與祿口交界處,兩個村幾千人被淹。」貼文內容引發關注。

10日下午,湖南醴陵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回應稱,該網民發布的消息不實。他介紹,事發地點「不是決堤,而是漫堤,暫時沒有人員傷亡報告」。但負責人也表示,地勢低窪的石亭鎮目前災情比較嚴重。

截至9日,福建共發布489次暴雨預警,武夷山景區也因暴雨導致多處積水,景區全面閉園暫停接待遊客。

武夷山機場被關閉,機場內出現了不速之客——停機坪內有黑麂被圍困,有眼鏡蛇等毒蛇出沒,隨後都被趕回樹林或交給相關部門處理。

還有大魚從機場上游的水庫被沖下來,其中最重的一條有20多公斤。機場工作人員撈起後,就送進餐廳加菜犒賞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