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台灣採購F-16V 美媒:幾週後核准

圖為我國空軍F-16戰機。(中央社)
圖為我國空軍F-16戰機。(中央社)

【記者陳俊村/編譯】美國媒體報導,台灣採購的66架F-16V戰機案,美方預計在幾週之後核准並公布。

據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網站報導,由於台灣目前預算不足,所以美國將F-16V戰機出口的時間推遲。

川普政府一名官員表示,台灣政府無法全額支付購買這些戰機所需的160億美元,因為立法院通過的預算只有80億美元,但並未減少原先提出的購機數量來配合預算。

川普政府預計在未來幾週內核准這些戰機的零件出口,機身和引擎會先提供,隨後是額外的零件。該名官員說:「我們將會盡快向前推動。」

台灣此次的購機需求是在2月提出的。中華民國外交部上週表示,美國預計在下個月批准這個軍售案。這將是近30年來,美國首次出售新戰機給台灣,這些新版本的F-16V戰機將大幅提升台灣的空戰能力。

台灣擁有約140多架舊型F-16戰機,目前正依據2016年美國核准的一項37億美元軍售案進行升級,其中包括F-22和F-35這些第五代戰機所使用的先進雷達。

嚴防中共竊取敏感技術

美國國務院週一(7月8日)宣布對台灣出售價值22億美元的武器,包括108輛M1A2坦克車、人攜式刺針飛彈等。美國政府的電報通知說,M1A2T坦克和刺針飛彈都含有敏感技術,一旦被中共取得,可能會被破解,並開發出反制方法。

其中,M1A2T坦克擁有可協助取得目標的熱成像系統,也有能抵抗化學武器和動能彈的特殊裝甲,而其燃氣渦輪推進系統也含有敏感技術。該通知說,如果技術先進的敵人取得這些硬體或軟體,可能會用來開發反制措施或類似的系統。

儘管台灣近年來發生過多起共諜案,但美國國防部認為,台灣有能力保護這些敏感技術,使其不被中共竊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