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高價賣房給家長 哈佛教練被開除

哈佛大學擊劍教練布蘭德疑似將房子高價賣給學生家長,並讓特定學生進入擊劍隊。圖為哈佛大學校園。(Getty Images)
哈佛大學擊劍教練布蘭德疑似將房子高價賣給學生家長,並讓特定學生進入擊劍隊。圖為哈佛大學校園。(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哈佛大學週二(7月9日)表示,將房屋高價賣給本校華裔學生家長的哈佛大學擊劍教練布蘭德(Peter Brand),因違反該校相關規定被解僱。

據福斯新聞報導,布蘭德以幾乎雙倍的價格將自己的房子賣給一個富有的華裔商人。與此同時,這名富商的小兒子錄取哈佛大學,並加入該校擊劍隊。哈佛大學體育主管斯卡利斯(Bob Scalise)週二表示,布蘭德的做法違反了該校利益衝突政策。

據《波士頓環球報》報導,2016年,布蘭德將其位於波士頓郊區尼德姆(Needham)的住宅以近100萬美元的價格賣給華裔富商趙傑(Jie Zhao,音譯),但這間房子估計市價約55萬美元。

這筆交易結束後不久,尼德姆地區一名房地產評估人員戴維斯(Chip Davis)檢查了該房產,指該物業「狀況不佳」,如此高的售價「毫無道理」。趙傑買下這間三房住宅後從未住過,而且在17個月後以大約67萬美元的價格將房子賣掉。根據戴維斯的說法,第二次的成交價也「毫無道理」。

趙傑和布蘭德都否認有任何不法行為。

趙傑之前告訴《波士頓環球報》,當時他買下這個房屋只是想幫布蘭德一個忙,讓他不至於每天跑12英里(約19公里)去上課。

華裔父:子成績優異 不需賄賂

趙否認房屋交易跟兒子上哈佛有什麼關係。他說,他的大兒子在房屋交易時已經進入哈佛大學(並於2018年畢業)。而小兒子(在房子交易期間進哈佛)就讀華盛頓特區的知名高中,成績優異。

趙說,小兒子要被哈佛大學錄取「不費吹灰之力」, 「我不需要做任何事」幫他入學。趙傑的兩個兒子都是哈佛大學擊劍隊隊員,且參加過各種比賽。

教練考慮法律訴訟

美國司法部3月中旬提起有史以來最大的大學招生訴訟案。該案「校隊藍調行動」(Operation Varsity Blues)調查涉及全國200家代理機構,導致6州50人被控告。根據起訴書,33名遭起訴的學生家長行賄,以換取他們的子女上史丹佛大學、耶魯大學、喬治城大學和南加州大學等美國名校。

哈佛大學4月4日否認該校對擊劍教練布蘭德的調查跟司法部的調查有關。

布蘭德的律師布魯克斯(Douglas Brooks)表示,哈佛大學解僱布蘭德「毫無根據」,這是「對一名忠誠員工的傷害,而且令人震驚」。布魯克斯說,布蘭德考慮透過法律途徑解決這個問題。

布蘭德自1999年以來一直擔任哈佛大學擊劍隊教練。曾在14個賽季中為該校贏得306次勝利。自2005年以來,他執教的哈佛大學擊劍隊共奪得9個國家大學體育協會(NCAA)單項冠軍,並在2006年贏得全國總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