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委會:優先處理禁中共代理人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11日表示,陸委會推動的是「禁止中共代理人」,與美國先登記後管理的方式不同,而是完全禁止台灣人民對中共的代理行為,並且會有明確嚴謹的規範。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11日表示,陸委會推動的是「禁止中共代理人」,與美國先登記後管理的方式不同,而是完全禁止台灣人民對中共的代理行為,並且會有明確嚴謹的規範。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日前有23家民眾陌生的台灣網媒,一字不差地轉載中共國台辦旗下的「中國台灣網」批評政府的文章「今日蔡當局霸道拔『管』,明年民眾輕鬆拔『蔡』」,引起「紅色滲透」質疑,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1日強調,立法院下會期將優先審議「禁止中共代理人」法案,並且會有明確嚴謹的規範,強化民主防衛機制。

現行的《遊說法》、《政治獻金法》、《公職人員選罷法》都明文禁止中共在台從事相關活動,邱垂正指出,如果中共透過其「代理人」來進行傷害台灣民主體制的行為,不能無法可管,且中共對民主社會進行滲透分化的行為,是舉世公認的事實,美國、澳洲等先進民主國家也都為了反制境外事力滲透而紛紛制定相關法律。

邱垂正指出,在中共提出「習五條」後,開始加大對台統戰力道,利用民主、自由的開放環境,透過台灣各界「代理人」為其進行政治宣傳,達到混淆認知、分化破壞台灣政治秩序的目的。因此,為因應新型統戰作為,參考國外法令推動「禁止中共代理人」法案,有正當性、必要性及優先性。

「政府決不會坐視任何以消滅台灣國家主權為目的的行為」,邱垂正強調,對於具有受中共指示或委託的代理關係,且同時有危害國家安全或主權的行為,才是受管轄的對象,而「中共代理人」應符合哪些條件將會有明確嚴謹的規範,一般的商業行為並不受限制。

邱垂正說,民進黨團對《兩岸條例》所提出的「禁止中共代理人」修法草案、時代力量為防杜境外勢力滲透所提的「國安五法」,都是體認現有法治不足而必須強化,陸委會將積極配合執政黨所提草案,優先推動「禁止中共代理人」修法,與美國先登記後管理的方式不同,是完全禁止台灣人民對中共的代理行為,未來在相關法律上,也應將其他國家代理人納入規範。

他說,政府會廣泛聽取專家及社會各界的意見,形成整體政策方向及凝聚共識,目標要建立出「合憲合法」、「完善可行」且「明確嚴謹」的民主防衛機制,以確保自由民主憲政體制及社會經濟的正常運作,捍衛國家主權,維護台灣人民的基本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