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大幅增加對伊朗制裁

【記者洪雅文/編譯】聯合國核監督委員會週三(7月10日)在美國的要求下召開緊急會議,要求權衡德黑蘭違反核協議的行為。美國總統川普表示,美國將很快「大幅」增加對伊朗的制裁。

路透社報導,川普週三指責伊朗長期祕密提煉濃縮鈾,早已違反核協議限制。伊朗在維也納舉行的35國會議後辯駁,它「沒有什麼可以隱瞞」。

川普在推特上寫道,「伊朗長期以來一直祕密地『進行(鈾)濃縮』,完全違反前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及歐巴馬政府所簽署的、糟糕透頂的1,500億美元協議。請記住,這個協議將在短短幾年內到期。制裁很快就會大幅增加!」

在國際原子能機構成員國週三單獨舉行的閉門會議上,該機構調查人員證實,伊朗提煉濃縮鈾的濃度已經超過核協議上限的3.67%,上升到4.5%。外交官們表示,這是伊朗在數週內第二次違反協議。

美國召開聯合國緊急會議

美國週三在聯合國核監督委員會召開緊急會議,就伊朗違反2015年核協議向其施加壓力,但外交官們預計聯合國不會立即採取具體行動,需等候該協議各方考量他們的下一步措施。

歐洲多國週二(7月9日)警告伊朗不要違反協議,並對伊朗的行動「深切關注」,但沒有具體歸咎伊朗打破協議的詳情。

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週三對歐洲各國的警告辯稱,該國的措施仍在核協議的規定範圍,而且完全遵守該協議,他拒絕歐洲各方的警告。

此外,美國務院伊朗事務特別代表胡克(Brian Hook)告訴半島電視台,華盛頓正在尋求與伊朗達成新協議,取代2015年的核協議。但伊朗目前拒絕就新協議進行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