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短期外資進出影響台幣走勢 央行:續採浮動匯率

央行總裁楊金龍12日出席工商協進會會員大會,並以「央行貨幣政策與台灣經濟發展」為題進行專題演講。(記者陳柏州/攝影)
央行總裁楊金龍12日出席工商協進會會員大會,並以「央行貨幣政策與台灣經濟發展」為題進行專題演講。(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央行總裁楊金龍12日出席工商協進會會員大會,並以「央行貨幣政策與台灣經濟發展」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他說,短期外資進出已成為影響新台幣走勢的重要因素,央行續採管理浮動匯率制度,適時運用資本移動管理工具及總體審慎政策,維護市場秩序。

楊金龍指出,台灣匯率政策所面臨的挑戰為市場參與者改變和資本大量且快速移動,易引發市場劇烈波動,因應資本快速移動,央行已經擬好因應對策。

首先,持續採取管理浮動匯率制度,適時運用資本移動管理工具和總體審慎政策,維護市場秩序。第二是建置外匯統計分析資訊系統,研析我國外匯市場運作和收支變動,以掌握短、中、長期的資金進出狀況。

經濟與市場結構轉變,將讓央行雙率政策面臨挑戰,楊金龍認為,失業率與通膨率抵換關係弱化,在充滿不確定性的經濟金融環境下,指引貨幣政策的指標更難掌握。

楊金龍表示,全球經濟長期停滯,有效需求不足且全球利率走低的情況下,一般認為,貨幣政策已無足夠發揮空間,寬鬆性貨幣政策激勵經濟成長的效果,可能已經瀕臨極限。

楊金龍表示,貨幣政策有其侷限性,在低通膨、低利率的情況下,財政政策應扮演更積極的角色,特別是台灣尚有實施擴張性財政政策的空間。

最後,楊金龍表示,動態穩定的匯率政策對台灣經濟的好處,是維持外匯市場有序運作,為市場參與者營造公平合理的環境,同時也可促進匯市發揮價格發現功能,有助經濟資源獲得最適配置,也能維持本國貨幣的對外購買力,有利全民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