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火龍果評鑑 果農陳世晉與楊碧如分獲紅白肉冠軍

評鑑會場碩大水果令人垂涎。(張縣政府提供)
評鑑會場碩大水果令人垂涎。(張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政府於12日上午在二林鎮農會3樓會議室舉辦「108年度彰化縣優質火龍果評鑑」,來自全縣各鄉鎮的紅肉及白肉火龍果各50組,共計100組優秀的果農參加評鑑,且全部參賽果農皆有通過農藥殘毒快速篩檢檢驗合格,讓消費者吃得更安心。縣長王惠美表示,選購時令水果紅龍果,甜美多汁又無農藥殘留,最有益身體健康。

王惠美說,全台灣種植紅龍果的面積近2,800公頃,彰化縣的種植面積達498公頃,其中二林鎮種植面積約304公頃,一年約有8億的產值,不論是紅肉或是白肉的紅龍果,都非常甜美多汁,還有大量的纖維質與花青素,有益身體健康。

王惠美表示,這次有100組來自彰化各鄉鎮市的農民來參加評鑑,報名前要先經過沒有農藥殘留的篩檢,地方農會對農藥的檢查非常重視,且現在農民對農藥的安全概念日益進步,也期待透過比賽提升大家的技術,藉由吃紅龍果讓鄉親更加健康。除此之外,即日起至8月8日在全聯全國近1,000間門市都有銷售彰化的紅龍果。

二林鎮農會總幹事邱士平表示,這次比賽邀請縣長來代言,讓消費者知道彰化紅龍果品質、口感、用藥安全性、產銷履歷等優勢,除了要讓大家知道彰化縣是紅龍果重要的生產基地,請大家踴躍選購彰化紅龍果之外,也提供果農在比賽過程中有相互學習的機會,一起來提升紅龍果的品質,打開紅龍果的銷路。

評審委員高德錚博士表示,他參加這麼多年評鑑,今年只有好,沒有壞,而且可以說是歷年最好。雖然白的比較沒什麼新品種,但是紅的品種很多,這次比賽紅龍果的甜度幾乎都快到滿分,這是歷年來農友努力的成果。

本次紅龍果評鑑比賽由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專家領軍的評審團隊,評審內容依據紅龍果的外觀、重量、風味與口感及經由儀器檢測的糖度等條件項目評分。團體組白肉第一名二林農會,紅肉第一名員林農會。個人組白肉第一名楊碧如。紅肉第一名陳世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