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一中新生分享 作文滿級分「閱讀」策略

分享考取第一志願的歷程,關鍵應該是「讓他們愛上閱讀」。(123RF)
分享考取第一志願的歷程,關鍵應該是「讓他們愛上閱讀」。(123RF)

文/記者黃玉燕
許多參加今年會考的學生,因作文「青銀共居」而卡關。日前台中一中新生報到,3對雙胞胎分享考取第一志願的歷程,來自石岡國中的林孟和拿下作文滿級分,爸媽出席分享經驗,在於「從小引導小孩愛上閱讀」。

一中教務處指出,今年全國會考作文「青銀共居」考倒一堆考生。石岡國中林孟和、林季平兩人過去都同校、不同班,認為「交友圈不重疊,可以認識更多朋友」。弟弟林季平目標明確,希望未來能進入愛因斯坦的母校——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

哥哥林孟和拿下「青銀共居」作文6級分,他分享說寫作技巧,「先分配好正反兩面進行邏輯論述」,他以看到阿公在鄉下孤獨一人無人陪伴破題,提到年輕人陪伴的重要性;而年輕人常聽不懂老人說的話,因此造成隔閡,論述雙方需要更多的溝通。」

林爸爸分享育兒經說,從小就是帶他們到圖書館,求學過程,作文並未補習,在校也未積極參加比賽,這次能拿下兩兄弟能雙雙考取第一志願。哥哥還拿到作文滿級分,關鍵應該是「讓他們愛上閱讀」。

后綜高中國中部胡劭安、胡劭家也是從小不同班,兩兄弟都愛玩手遊,但願意接受爸媽規定,「11點後關機」。哥哥劭安愛閱讀科普,這次作文只拿4級分,他說,過去作文是引導式的,這次開放性的較難發揮。弟弟在校成績屬中後段,漫不經心的讀書態度,到了考前才衝刺,抓緊「不懂的、快問!」

僑泰高中國中部陸世恩、陸巨恩國中3年都同班,他們約好「要一起上一中」,只因考量「爸媽接送才方便」。哥哥世恩想拚法律系,弟弟把台中建築「THE ONE」當目標,希望未來有一件屬於自己的建築作品。

中一中12日新生報到,3對雙胞胎分享考取第一志願的歷程。(攝影/黃玉燕)中一中12日新生報到,3對雙胞胎分享考取第一志願的歷程。(攝影/黃玉燕)

校長陳木柱說,每年都有雙胞胎入學,未來編班不會同班;這些新生在高中第一次月考後,就會感覺到競爭壓力,「會有挫折、但不要氣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