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蔡英文出訪過境紐約 出席友邦歡迎酒會

總統蔡英文(右二)在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合影。(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提供)
總統蔡英文(右二)在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合影。(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提供)

【記者黃小堂/紐約報導】總統蔡英文11日到22日展開「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出訪加勒比海友邦四國,在紐約過境兩晚三天,11日下午抵達紐約,上百名僑胞到其下榻的酒店外歡迎,這是中華民國總統首次在美公開行程。11日晚間,蔡英文出席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的歡迎酒會。

蔡英文在致辭中表示,此次出訪將前往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國及聖露西亞,「雖然我們在台灣已經見過許多次,但是能在『自由民主永續之旅』途中見到老朋友和新朋友,相當開心。」

蔡英文指出,友邦是台灣通往世界重要關鍵的通道,努力擴大了台灣人民的音量,使得全世界都聽見了我們的渴望,「我很高興有機會走訪世界各地的友邦,促進邦誼,也和大家一起努力來實現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台灣雖然不大,卻是國際社會中不可取代的一員。我們可以為全世界的人道救援、醫療援助及防疫等,做出更多貢獻。」

蔡英文強調,「我要很清楚的再說一次,無論是現在或未來,台灣都不會屈服恫嚇。所有困難都只會更加堅定我們邁向國際社會的決心。」「台灣的兩千三百萬人民本就有權利參與國際事務,不應受任何政治前提干擾。我要代表中華民國台灣政府及人民,感謝我們的友邦,不斷在各種重要國際場域為我們發聲。」

蔡英文表示,「台灣為國際社會貢獻的意願,因為你們的支持讓更多世人明白,也讓更多理念相近的國家站出來相挺我們。希望今年9月能再看到各位繼續在聯合國力挺我們。」

蔡英文說,台灣已經準備好,有意願、也有能力為全世界做出更多貢獻,「讓我們一起落實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打造我們想要的世界,迎向我們需要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