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支援美加州學生實習 驚豔雙向轉診效率高

美國加州州立大學長堤分校6名學生們將結束實習離台,聯新國際醫院總院長張煥禎與同學合影。(記者徐乃義/攝影)
美國加州州立大學長堤分校6名學生們將結束實習離台,聯新國際醫院總院長張煥禎與同學合影。(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聯新國際醫院連續第2年,資助美國加州州立大學長堤分校學生來台實習,見識台灣先進的醫療軟硬體,也推崇健保制度及雙向轉診,前加州喜瑞都市長李欒復青、實習計劃總召集人李曉曄教授,來台灣致贈表揚狀,感謝聯新國際醫院總院長張煥禎為推廣台灣醫療實力、做好國民外交的努力和貢獻。

聯新國際醫院安排為期2周課程,課程安排到重症醫學、運動醫學、特色醫療等見習。聯新國際醫院安排為期2周課程,課程安排到重症醫學、運動醫學、特色醫療等見習。(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李曉曄教授,前加州喜瑞都市長李欒復青來到台灣,致贈由現任美國聯邦眾議員Linda Sanchez及加州衆議員 Cristina Garcia署名的表揚狀,給聯新國際醫院總院長張煥禎,讚揚院方連續2年資助海外醫療實習計畫。李欒復青為表達支持,自費親自赴台為兩位眾議員頒獎,並親身體驗聯新國際醫院高品質的健檢服務,為台灣義務宣傳。

李曉曄表示,不少美國大學生夢想進入醫學院就讀,但有些學生來自中產階層的家庭,收入不豐,無法負擔高額的學費,聯新國際醫院贊助見習機會及食宿費用,在南加州地區獲得高度重視。

去年第一批實習計畫的6名學生,已有1人申請到長春藤名校之一的賓州大學攻讀生物科技研究所,學生在聯新國際醫院的實習,對於繼續深造或就業是相當有利的資歷。今年實習計畫邁入第2年,學生報名相當踴躍,開放申請很快就額滿。聯新國際醫院贊助的實習計畫已發揮成效,促使美國大學之菁英,成為宣傳台灣醫療的種子,期許將來持續擴大創造台美雙贏交流。

學生們將於15日結束實習離台,總院長張煥禎表示,在美國就讀醫學院除了要成績優異,家庭經濟條件也要優渥,聯新國際醫院資助實習計畫,讓優秀學生來台學習醫院管理,累積實習經驗,提升未來競爭力。聯新國際醫院也由於推動實習計畫,同時帶動院內國際化水平,宣揚台灣優質醫療服務,做好國民外交。

2周超過80小時的課程,由聯新國際醫院主管級醫師或專業技術人員主管親自教學,全程以英文進行。課程涵蓋醫務管理實務、醫學教育與研究發展管理、醫療品質與管理,也安排重症醫學、運動醫學、特色醫療、尼泊爾義診等見習,以及實地參與社區醫療服務。

加州州立大學長堤分校學生對於台灣的醫療制度讚不絕口,雙向轉診的效率留下深刻印象。聯新國際醫院雁行計畫落實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醫院與診所密切的資訊整合,透過社區健康照護平台與電子轉診平台,醫院同步接收病人的轉診訊息,可優先安排就醫,縮短等待時間,大幅提升效率。診療結束或出院,醫院則協助轉回到原診所,診所醫師可透過平台查詢患者的就醫處置、用藥記錄、檢驗檢查、影像報告,讓醫療服務不中斷。學生表示,台灣健保的雙向轉診效率高,資源高度整合,希望回美國之後,將學習及觀察成果製作成網站,向全世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