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5廠商加碼投資 台商回流逾4千億

【記者賴玟茹 /綜合報導】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在11日召開第25次聯審會議,核准岳豐科技、和勤精機、緯穎科技、儒鴻企業、不具名面板關鍵材料製造商共計5家台商回台投資,總投資金額超過新台幣95億元,預估創造近900個就業機會,今年台商回台投資金額共4,441億元投資。

其中,不具名上市面板關鍵材料製造商總投資金額最高,約達45億元,主要考量貿易戰短期內難解,決定擴大在台投資,未來會在雲林投資設置面板上游材料製造廠、電池材料產線,導入光學檢測系統與建置自動化倉儲,就目前現有廠區擴充產能、增設自動化設備、升級感測器等部分。希望透過結構優化轉型,朝向高附加價值領域發展,除了可強化台灣面板整體供應鏈,提供200個就業機會。

在3C電源與網路線材領域有30多年經驗的岳豐科技,此次為配合美國客戶需求調整產線,之後會將原先在中國無錫、東莞廠生產的訂單移回台灣生產,營運總部暨研發中心將搬到桃園高鐵特區新大樓,建置新廠擴充產能,同時導入智慧化製程,將新增34個就業機會。

福斯汽車集團(Volkswagen)、格特拉克(Getrag)、丹佛斯(Danfoss)、特斯拉(Tesla)等汽車大廠主要供應商和勤精機。在貿易戰促使和勤精機建構台灣基地,初步計畫汽車零組件、硬碟機零件產線將階段性移回台灣生產,在中科二林廠增設自動化廠房與智能產線設備,建置一條龍式生產作業,並且擴大布局高附加價值的新能源及電動車相關產業,招募188位專業領域人才。

握有全球4大雲端服務巨頭其中3家訂單的緯穎科技,則決定在南科台南園區打造首座自有生產與創新研發基地,期待與當地產學研機構能量密切鏈結,將架設雲端伺服器產線,並設置智慧化研發實驗室、全球產品失效分析實驗室、亞太區售後服務及維修中心等,招募410位專業人才。

全球機能服飾龍頭、紡織業股王儒鴻企業,選擇在苗栗溪洲廠投資10.2億元新建數位印花廠,生產高附加價值印花布料。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表示,這項數位印花先進技術,可提高布料染整競爭力,結合儒鴻原有垂直整合優勢,提高台灣在紡織價值鏈的關鍵地位,招募60位技術性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