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邀中小學校長茶敘 林智堅:要做教育堅強後盾

新竹市長林智堅向在場校長介紹新任教育處長黃錦能(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長林智堅向在場校長介紹新任教育處長黃錦能(新竹市政府提供)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新竹市長林智堅11日邀請全市47所中小學校長茶敘,也介紹新任教育處長黃錦能和校長們見面,林智堅表示,自己身為三個孩子的父親,非常了解父母的心願,未來一定持續做新竹市教育界的後盾,給予孩子最好的教育環境。

林智堅首先分享他「三顧茅廬」,請到黃錦能出任教育處長的過程,他笑說是動之以情,才說服黃錦能放棄閒雲野鶴的田園生活、重出江湖,黃錦能具有31年的公務資歷,擔任參議長達16年,輔佐過四位市長,四年前黃錦能退休前曾寫給他6項建言,這張錦囊妙計也成為他擔任市長期間最重要的施政方針,此次願意出任處長,將會是新竹市教育界最堅強的後盾。

黃錦能表示,林智堅非常重視教育工作,自新學年108學年度起,每年更投入超過3,645萬,提高各校教師編制員額,由現行的每班2人提高為2.2人,減輕學校教師負擔,讓老師能夠有充足時間備課、進修,並拓展更多元化的教學方式,充分因應108課綱的到來。

新竹市長林智堅邀請全市47所中小學校長茶敘後合影留念新竹市長林智堅邀請全市47所中小學校長茶敘後合影留念(新竹市政府提供)

關於硬體方面,市府已投入37億,新設兩間學校、改善26棟老舊校舍,回應各校在教學設備上的硬體需求,此外,全市公立國中小裝設冷氣的「降溫計畫」,也緊鑼密鼓進行中,分三年投入4.5億元經費,為孩子營造更舒適的學習環境,讓每位孩子都樂於上學。

新竹市政府為「讓孩子能有一條安心上學的道路」,已投入超過7000萬元逐步改善各校周邊建立通學步道,目前載熙通學步道即將完工,育賢、龍山、光華等三校的通學步道進行中,另正規劃頂埔與新竹國小二校的通學步道。

受邀學校在會議上也分享各校特色教育,激發在辦學上的多元想像,包括棒球特色學校西門國小、以校園美學聞名的關埔國小、培育「法拉第」自行車隊的光武國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