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軍上將:中共是美國百年最大安全挑戰

美國陸軍上將麥利(Mark Milley)表示,中國是未來50~100年內美國最主要的安全挑戰。( 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美國陸軍上將麥利(Mark Milley)表示,中國是未來50~100年內美國最主要的安全挑戰。( Mark Wilson/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長年竊取他國軍事、科技技術,已經引起世界各國警覺。對此,預計今年秋天成為美軍最高指揮官的陸軍上將麥利(Mark Milley)表示,中國目前還不是美國的敵人,但已是未來50~100年內美國最主要的安全挑戰。

被提名接任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的陸軍參謀長麥利11日在參議院軍委會舉行麥利名聽證會上表示,中共雖然還沒有發展成為敵人,但已經是美國的對手和競爭者,美國必須做好準備。

麥利表示,以軍事用語來看,「敵人」代表雙方已進入武裝衝突,目前美中之間還沒到那個階段,美方也不希望出現這樣的發展。然而,隨著中共在多領域迅速提升實力,中共正在航空等多項領域非常迅速地提升軍力,「這是事實,不是炒作」,所以美方也需要做好準備。

主持聽證會的參議院軍委會主席殷荷菲(James Inhofe)表示,美軍曾經在軍事各領域都遙遙領先對手,但現在並非如此,若麥利接任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後,會採取什麼樣的應對措施?

麥利說,美軍將針對核威懾力、太空、人工智慧和高超音速等領域精進鑽研,並強化同盟與夥伴關係,以此應對中共和俄羅斯所造成的威脅。

針對近年中共在南海積極造島、軍事化,引發周邊多國憂慮,麥利說,美軍近年明顯加強在南中國海實施航行自由的行動,這些行動的力度是合適的。如果獲得參議院核准擔任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他會對這項行動做出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