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顧問:連任後可對中共更強硬

美國前駐中國大使包可士分析,美國對中國商品徵關稅將成為一種新常態。圖為青島港。(STR/AFP)
美國前駐中國大使包可士分析,美國對中國商品徵關稅將成為一種新常態。圖為青島港。(STR/AFP)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雖然在大阪川習會後暫時停火,但因雙方分歧很大,貿易談判困難重重。美國前駐中國大使包可士(Max Baucus)週四預測,美國對中國商品的關稅將無限期地持續下去。

蒙大拿州的前民主黨參議員包可士對CNBC的《財經論談》(Squawk Box)節目表示:「直接了當地說,我們正在處於新常態。沒有撤回(關稅),沒有增加(關稅)。」

包可士接著說:「也許華為得以喘息,也許中國購買更多美國的農產品。」他認為,雙方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很大程度取決於華為能否購買美國的高科技產品。


6月29日,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在日本大阪召開的G20峰會期間舉行會晤。美方同意暫停對額外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方同意從上次談判破裂的地方繼續向前推進談判;美方同意放鬆對華為的出口管制,中方則承諾購買大量美國農產品。美中高級貿易代表本週通電話,重啟談判,談判內容和未來走向尚未透露。

柯德洛:希望改變中方不公行為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對CNBC表示,美中達協議沒有時間表。他此前也表示,美中貿易戰判可能曠時費日,持續到明年美國大選。

白宮前首席策士巴農(Stephen Bannon)對路透社表示:「我想等到這件事有個了結的時候,已經是2020年了。」

美國要求中方進行全面政策改革,以保護美國智慧財產,並遏制大規模國家主導工業補貼,允許美國公司進入中國雲端計算市場、批准農業生物技術等。

美中談判陷入僵局的另一癥節是中方承諾履行的執法機制。柯德洛說:「我們的團隊一次又一次地要求中方改變中國的法律,而對方在此問題上卻越來越抗拒。」

川普團隊堅信沒有貿易協議好過較差的協議,而且有進展總比僵局要好。川普和柯德洛均曾表示,不著急達成協議,美方想要一個很好的協議,一個高品質的協議。

對中共強硬是川普競選優勢

對中共立場強硬,歷來得到美國兩黨的大力支持。路透社報導,雖然美中雙方離達成協議尚遠,但川普幕僚認為,2020年總統選戰,川普仍然可以把貿易戰當作一種競選優勢。

川普競選團隊發言人裴林(Erin Perrine)對路透說:「川普總統是第一位敢於槓上中國(中共)幾十年來貿易不良行為的美國總統,這種強硬態度將在關心美國就業的選民中引發共鳴。」

川普的外部經濟顧問摩爾(Stephen Moore)對路透表示:「在川普問我的意見時⋯⋯我個人的建議,是就現在已有成果簽署協議,然後在成功連任後對中國(中共)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川普的外部貿易顧問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表示,為重啟談判而做出讓步是值得的,「貿易談判方面的最大成果就是讓他們(中方)重回談判桌,但沒有設定任何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