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下令確認美國公民人數

美國總統川普7月11日下令,要求聯邦政府部門提交美國公民和非公民人數。(記者亦平/攝影)
美國總統川普7月11日下令,要求聯邦政府部門提交美國公民和非公民人數。(記者亦平/攝影)

【記者亦平/白宮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四(7月11日)宣布,將立即簽署行政令,要求所有聯邦政府部門向商務部提交資訊,確認美國公民和非公民人數。這將關係到美國各州的國會席次及經費分配。

川普說,美國人口普查局表示,此舉可以弄清楚90%或更多居住者的公民身分,這比人口普查統計結果更為準確。川普強調:「我們將不遺餘力。」

川普政府原計畫在2020年人口普查問卷中添加公民身分問題。本月初,美國最高法院以5比4的結果否決政府請求。川普隨後質疑,美國政府花費150億至200億美元進行人口普查,就是要查清楚每個人的一切資訊,難道不可以詢問是不是美國公民嗎?

不過川普政府7月9日,放棄在2020年美國人口普查中加入公民身分問題的計畫。人口普查決定了每個州國會席位的分配及數千億美元聯邦資金的分配。

川普週四在白宮玫瑰園舉行的記者會上說:「極左翼的民主黨人想隱藏美國非法移民的真實數量,這個數位可能比任何人想像的都要高。」「他們試圖抹去一個非常重要的詞,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公民身分。」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和商務部長羅斯也出席了記者會。巴爾說:「今天的行政令最終讓我們準確了解我們國家有多少公民和非公民。」巴爾說,通過行政令蒐集的資訊,有助於確定選舉團的構成和國會資金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