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9月奧斯陸論壇聚焦資訊戰 何韻詩將出席

致力促進全球人權人士網絡的「奧斯陸自由論壇」將於9月13日在台北舉行,今年聚焦資訊戰與資安,香港藝人何韻詩即將出席。(圖為2018年論壇情形)(本報資料照/李怡欣)
致力促進全球人權人士網絡的「奧斯陸自由論壇」將於9月13日在台北舉行,今年聚焦資訊戰與資安,香港藝人何韻詩即將出席。(圖為2018年論壇情形)(本報資料照/李怡欣)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國際人權盛會「奧斯陸自由論壇(OFF)」去年首度移師台灣舉辦,今年將於9月13日二度來台。主辦方人權基金會表示,今年論壇將聚焦資訊戰影響民主選舉、網路科技安全及變性人權議題三大主軸,香港知名民主社運歌手何韻詩也將出席演講。

台灣2019年奧斯陸自由論壇9月13日將在台北舉行,主辦方人權基金會(Human Rights Foundation)策略長亞歷克斯·格拉德斯坦(Alex Gladstein)表示,他們視台灣為亞洲區民主和人權方面的領袖,「隨著香港的抗議遊行,台灣即將舉行的總統選舉,以及在亞洲中國、泰國及越南與日俱增威權主義,現在是時候團結起來,共同支持該地區的民主人權」。

格拉德斯坦指出,香港知名民主社運歌手何韻詩今年亦將出席論壇演講,另外還有其他知名講者也將來台與會,談論不實訊息、選舉干預等議題。

OFF表示,今年論壇將聚焦資訊戰影響民主選舉、網路科技安全及變性人權議題三大主軸,預計邀情10位國際講者,並規劃互動展覽、座談、音樂藝術表演及社交交流,希望凝聚亞洲區民主人權倡議社群,同時促進地區與國際維權人士對話。 

目前預定講者包括:香港知名民主社運歌手何韻詩,在2014年挺身參與香港雨傘運動後,即失去過往所有演藝的機會,但卻從中開創全新的世界並找到自己生命的價值; 流亡曾任北韓外交官的脫北者太永浩(Thae Yong-Ho),為曾擔任政府最高職級的脫北者,目前居住於南韓。

以及,資訊戰專家莫莉.馬克烏(Molly McKew) 對於俄羅斯資訊策略戰有深入的研究,為中歐多國的俄羅斯外交策略顧問; 肯亞變性人權益社運者奧德莉.麼布瓜(Audrey Mbugua)於2014年成功為肯亞的變性人權益倡議,其領導的組織TEA取得國民議會核可成為正式非營利組織,並獲得荷蘭外交部人權捍衛者鬱金香獎提名;。

還有,泰國教育改革者秦聯豐(Netiwit  Chotiphatphaisal),目前仍是就讀大學的學生,勇敢倡議泰國政府教育改革及反對泰國軍政府涉入校園; 及獲普立茲獎的緬甸克欽族記者艾斯特.突珊(Esther Htusan),於2016年報導揭發南亞海鮮公司人口販運新聞並獲普立茲獎。 

「台灣2019年奧斯陸自由論壇(2019 Oslo Freedom Forum in Taiwan)」報名連結: http://bit.ly/奧斯陸自由論壇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