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加媒:加國可藉支持台外交來影響北京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加拿大與中共的紛爭延燒,已有3名加拿大人在中國被中共當局逮補,加拿大媒體《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的記者伊維森(John Ivision)撰文,指出當前加拿大政府可以支持對台灣的外交,這是能影響中共的一種做法。

伊維森以「支持台灣外交有利加拿大和中國的爭端」為題撰文指出,加拿大在50年前與中共建交時,對中共的一個中國政策採不挑戰也不為此背書的態度處理。如今相較於中共,台灣更顯得是一個寬容的國家,台灣與加拿大具有類似的價值觀,加拿大政府也是時候放鬆對過去一個中國政策的態度了。

伊維森說,近幾個月來,美中關係惡化,台海局勢緊張,美國國務院上週批准對台22億元的武器軍售案,台灣總統蔡英文日前也過境美國紐約,加拿大政府在這時也應支持台灣。

伊維森說,台灣在2013年曾經受邀參加國際民航組織大會(ICAO),但因中共施壓無法再度參加,今年台灣以飛安無國界為主題,希望以貴賓或觀察員的身分參加ICAO,這時需要有國家為台灣發聲。加拿大支持台灣,外長會議認為,因政治目的而排除一些成員將損害航空安全。加拿大過去一直主張台灣參與,也將繼續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