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透過四大管道 染紅台灣媒體

6月23日下午,台灣大批民眾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舉行「拒絕紅色媒體、守護台灣民主」活動。( YuTin提供)
6月23日下午,台灣大批民眾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舉行「拒絕紅色媒體、守護台灣民主」活動。( YuTin提供)

【記者施芝吟、許紫馨、張原彰/台北 報導】媒體染紅等議題近年在台灣社會發燒,日前23家網路媒體直接引述具鮮明中共的報導,內容強烈批評中華民國的總統蔡英文。蔡英文對此回應,「這是中共對台灣的訊息戰。」中共對台灣媒體的統治既隱密又公開,大致可以分為四大類,而有以透過公關公司操作,建構訊息統戰供應鏈,對台灣國安最具威脅。

據美國據詹姆斯頓基金會的報導發現,中共滲透海外中文媒體的手法,主要分為以全資或控股方式直接掌控報紙、電台和電視台,利用經濟手段影響與其有商業來往的獨立媒體、買斷獨立媒體的廣播時間和廣告「置入性行銷」,以及讓來自政府的專業人士受聘於獨立媒體,伺機發揮其影響力等4種。

中共透過各式渠道控制台灣媒體,大致可以分為4大類,除被人熟知的以廣告收買媒體、招待媒體人赴中參訪等方式外,中共近年更透過公關公司操作,建構訊息統戰供應鏈,以及控制公共場所電視頻道轉台權,掌握對台灣民眾洗腦的通路。

手段一:以廣告收買台灣媒體 控制報導方向

《德國之聲》報導,中國在全球新聞自由排行中倒數第五,但中共懂得用收購媒體、收買記者的方式影響各國;前中共駐香港新華社社長許家屯曾說,當年經他的手,直接資助過在美國和香港出版的親共報紙《中報》三千萬美元。 

至於台灣的情況,台灣監察院曾發布報告,指出在超過半年的調查後,確認中共政府以置入新聞的方式購買台灣報紙版面,對陸委會提出糾正案。監察委員吳豐山說,監察院掌握一份合約書,詳載中共政府招攬廣告業務,透過台灣親中媒體轉包給其他媒體,而價格是一般行情的兩倍。

資深媒體人、長期應邀擔任電視節目財經評論員的徐嶔煌透露,確實有知名的談話性節目遭到廣告主的威脅,這個節目批判中共的力道不弱,有廣告主威脅該節目的電視台,如果持續播出不利於中共的議題,將會撤下對其電視台的廣告。

徐嶔煌說,這種抽廣告的現象已存在多時,但過去有局限性,多發生在到中國經商的大型企業上,但這幾年此現象越來越嚴重,許多在台灣的中資企業、手機遊戲廠商等都會以抽廣告威脅媒體業,媒體的業務部因此對新聞部施壓,令其避免報導不利於中共的議題。

手段二:招待台灣媒體人到中國 以金錢影響記者

美國研究刊物《哥倫比亞新聞評論》日前發表一篇由安德魯.麥考密克(Andrew McCormick)撰寫的文章,麥考密克採訪數名曾到中國受到培訓的美國記者。

麥考密克表示,今年2月有來自49個亞、非洲國家的共約50多名記者參加在中國舉行的記者培訓營,共10個月的課程,這些記者被安排在特定的中國媒體裡實習,他們每月可獲得食物與娛樂等費用的補助。

徐嶔煌透露,有些台灣的媒體人確實曾被邀請到中國,行程內容包括參加中方單位所舉辦的研討會等,且行程的車馬費由邀請者負擔,「這就是中共在對台統戰的過程。」而外界知悉中共對台的統戰分為「藍(網路輿論)、金(金錢)、黃(色情)」等三類別,徐嶔煌說,中共拉攏台灣多數媒體人,只需以「金」便足夠,因為台灣媒體業不景氣,該記者所任職的媒體,只要給其人穩定的收入與前程,便能影響該媒體人的報導角度。

手段三:透過公關公司操作 建構訊息統戰供應鏈

中共收買台灣媒體的手法更加細緻與不著痕跡,一名知情人士指出,近年有些台灣的公關公司會向中國民間單位承包案子,這些案子的來源雖不是直接來自中共官方、國台辦等單位,但他了解,這些中國的民間企業不乏背後具有中共官方色彩者,中共可透過這些企業將資金投入台灣的媒體。

該知情人士透露,有公關公司向中方承包的案子,範圍橫跨媒體、網路、PTT與臉書等社群媒體。在媒體端替中共投放廣告,也協助招待媒體人到中國參訪,並要求媒體人幫忙宣導中共立場。同時,這些公關公司也幫忙審核各個媒體的立場,若該媒體與中共關係不佳,要求廠商不要給予其廣告與業配。而在網路上,則是成立各個粉絲團、假帳號,替中共做正面的發文與網路留言。

「我稱這為中共對台灣訊息統戰的產業鏈。」該知情人士這麼形容,「這個系統裡,中共可以掌握對台灣訊息控制的所有元素,不論是媒體與網路等領域,都可以透過公關公司,以一條龍的方式全面完成控制,如同代辦服務般,把各環節包辦處理好。」

「台灣紅色媒體對民眾造成最大的威脅,在於有形的媒體與無形的媒體都存在紅媒。」該知情人士說,「這些現象只是蛛絲馬跡,但已顯示中共正在明目張膽的大方利用台灣的言論自由,進行顛覆台灣、逼迫台灣與中共統一的事情,台灣人若沒有自覺,真的會面臨非常危險的處境。」

手段四:控制公共場所電視頻道轉台權 掌握洗腦通路 

曾任報社總編輯、現為自由撰稿人的洪博學曾在台灣媒體《民報》發表文章,指出他曾發現台灣部分區域內的小吃店、餐廳、小型診所以及旅館與飯店等人潮較易聚集的場所,其在公共場域內的電視頻道持續停留在台灣某親中立場鮮明的電視台,經他詢問,店家負責人透露,某個不知名集團付給店家每個月500元的電視收看費。

洪博學在接受本報採訪時透露,他調查過無數間這類店家,發現這個向小吃店付費的集團,多鎖定中南部等地區內,較平價的餐飲店家,且會青睞無政治立場的店家負責人,這樣的人群在台灣是相當多數,他們沒有特別的愛國意志,被認為比較容易可以收買。

「這就好像毒品,沒有賣給人吃,人家不吃,有用嗎?」洪博學說,會不惜成本花錢讓人收看的理由很簡單,被貼上紅色媒體標籤的電視台,即使節目再好看,沒有被人鎖定也沒有用途,這樣的節目,目的是讓觀眾收看,達到洗腦的目的,「這些錢對收買者來說一定划得來,這種集體的滲透效果很好,中共一定認為很有效,也確實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