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不怕中共報復 美擁大量優質稀土礦

根據採礦專家的說法,Bear Lodge是美國富藏最高等級稀土礦山之一,內部估計有1,800萬噸稀土。(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根據採礦專家的說法,Bear Lodge是美國富藏最高等級稀土礦山之一,內部估計有1,800萬噸稀土。(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今年5月,美中貿易談判破局後,中共威脅對美國打稀土牌。美方隨即也在積極布局,令本土稀土業擺脫對中國的依賴,而懷俄明州可能發揮關鍵作用。

財經網站CNBC7月14日報導,在懷俄明州東北角的Bear Lodge礦山,距離南達科他州邊境約40英里的地區,蘊藏著豐富的稀土礦物。根據採礦專家的說法,Bear Lodge是美國富藏最高等級稀土礦山之一,內部估計有1,800萬噸稀土。

利特敦(Littleton)稀土資源公司總裁兼執行長史考特(Randy Scott)認為可能還有更多。「這是一個巨大的,非常重要的蘊藏。」「這是一個很好的資源,但我們一直讓它擱置。」

許多人,尤其是採礦社區的人們對Bear Lodge感到興奮,因為除了加州的山隘(Mountain Pass)礦場外,沒有人在美國開採稀土。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數據,美國在2018年生產了1萬5千噸稀土。2017年生產量是零。

美政府放鬆監管 鼓勵本土稀土開發

監管延誤和環境評估讓美國稀土業發展緩慢。但在過去幾年中,懷俄明州的稀土開採前景已開始改善。2017年12月,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一項行政令,以制定聯邦關鍵礦產戰略,該戰略將減少繁文縟節並增加勘探資源。

今年4月,美國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卡皮托(Shelley Moore Capito)和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介紹稀土元素先進煤炭技術法案,該法案將每年撥款2,300萬美元給能源部及其國家能源技術實驗室(NETL),以幫助開發從煤和煤副產品中提取稀土元素的技術。

CNBC報導,這項法案可以幫助懷俄明大學能源學院資源研究主任昆蘭(Scott Quinlan)。他發現煤層中稀土元素含量很高。而懷俄明州是美國最大的煤炭生產州,每年生產的煤炭產量占全美2/5。

如果卡利南可以找到一種從煤中提取稀土的方法,那麼懷俄明州可以生產更多稀土。他說:「這裡的煤層比東部煤層厚得多,如果你開始開發這種非傳統的稀土來源,那麼這裡有很大潛力。」

美國國會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7月11日推出一項促進美國稀土行業的法案。法案將允許投資者組建合作企業,分配利潤消化成本,避免違反《反托拉斯法》規定。此舉將限制投資風險,開發相對安全的美國供應鏈,保護國內稀土相關產業市場,免受北京政府支持的同行惡性競爭。

五角大廈評估本土稀土生產力

據路透社獲得的一份政府文件顯示,五角大廈正在迅速評估美國稀土能力,以確保在與中共貿易衝突中穩定供應稀土礦物。

路透社7月13日獨家報導,根據6月27日發布的這份文件,五角大廈希望美國礦業公司描述開發美國稀土礦和加工設施的計畫,並要求製造商詳細說明他們對礦物的需求。五角大廈要求製造商在7月31日之前做出回應。

雖然五角大廈文件並未承諾財政資助,但根據行業分析師和顧問的說法,五角大廈最終預計將為該行業提供某種經濟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