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到醫院不怕迷路!臺大雲林分院 智慧醫療室內導航上線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與中研院、雲林科技大學技術合作,建置智慧醫療室內導航系統,民眾憑手機下載室內導航APP,就可輕鬆找到就醫地點,16日舉行發表會!(記者廖素貞/攝影)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與中研院、雲林科技大學技術合作,建置智慧醫療室內導航系統,民眾憑手機下載室內導航APP,就可輕鬆找到就醫地點,16日舉行發表會!(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新舊大樓各棟獨立,常有患者找不到診間,為引導就診民眾或病患家屬快速到達就醫地點,該院107年起與中研院、雲林科技大學技術合作,建置智慧醫療室內導航系統。民眾憑手機下載室內導航APP,就可輕鬆找到就醫地點。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林昭維表示,院區有舊醫療大樓、新醫療大樓、急診大樓、復健大樓、精神衛生大樓共五棟大樓,隨著各時期需要興建,各棟獨立。民眾就醫雖然有清晰的指標及熱心志工指引,但在資訊時代,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與時俱進,運用科技建置智慧醫療室內導航系統,讓就醫民眾可以不求人即可準確到達就醫地點。

目前,先以門診就醫相關為主,包括新醫療大樓一樓門診區、批價掛號櫃檯、地下一樓之X光攝影室、藥局領藥處以及舊醫療大樓一、二樓的抽血站、檢查室、住院中心等地方。

雲林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朱宗賢教授表示,本系統之動作原理,係利用安裝於天花板上之定位器(簡稱Lbeacon),發送藍芽定位訊號,使用者之智慧型手機於接收定位訊號後,進行室內導引,定位精準度為3至5公尺,本系統採用航點導航模式,當使用者抵達廊道交叉口或大廳之前,導引APP會適時提供方向指引,包括直走、左轉、右轉等,直至使用者抵達目的地,同時,本系統之定位器採用指向性天線,導引之正確性不受看診尖峰,人潮眾多之影響。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醫療資訊室許鈞表示,智慧醫療室內導航系統除民眾門診就醫導航外,以發展室內定位技術為基礎,建置醫療設備定位。醫院病房有數十種的移動性醫療設備,如EKG、電擊器、烤燈等,這些設備時常推到各病房使用,當有使用需求時,還需花費時間尋找,影響護理作業、治療延遲。目前以5B護理站為示範點,透過管理介面或是行動裝置即可迅速確定儀器所在位置。

未來將擴大範圍,包括受管制病患定位、新生兒定位等,朝建構成為智慧醫院室內定位應用服務示範場域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