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彰化絲瓜達人 栽出「絲瓜布瀑布」

彰化縣二水鄉青農許慈良伉儷種植的絲瓜布彷彿瀑布。(記者謝五男/攝影)
彰化縣二水鄉青農許慈良伉儷種植的絲瓜布彷彿瀑布。(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由彰化二水鄉農會輔導的青農許慈良,以專業種植九分多地的絲瓜園,又引進新品種蘋果絲瓜,由於品質優異,同時又是友善種植與經營,口感深受消費者的喜愛,因而不但銷路不愁,價格還看俏哩。另外,留作絲瓜布專用的長形絲瓜,現已成熟陸續採收,最長絲瓜布可達4尺長,一片絲瓜瀑布景象十分壯觀,也為他帶來豐厚收入,堪為青農表率,二水鄉農會總幹事蔡文琳特地前往絲瓜園參觀、勉勵。

位在彰化縣西南隅的二水鄉,是濁水溪與清水溪交匯處,從濁水溪上游沖刷下來的泥沙夾帶的大量腐植土,在二水地帶部分淤積成河床,部分混合在水中,被帶離到彰化平原及嘉南平原,滋養附近農田,農作物受益良多,因而水質表面上看起來黃土色的混濁,卻是夾雜著大量農作物的「維他命」。

許慈良的絲瓜園,就是位在土質肥沃的環境,基本上,先天條件占盡優勢,加上他本身的專業,以及農會當「靠山」,技術面,勝人一籌。此外,他的絲瓜園雖擁有九分多地,開花之際,需要大量的「花粉」媒介,才能授粉結果,如果利用人工授粉,需要提高成本。許慈良說,但附近剛好有不少「蜂農」,養殖大量的蜜蜂,這些蜜蜂為了食物,自然成為他最佳助手。

彰化縣二水鄉青農許慈良伉儷種植的絲瓜布彷彿瀑布。彰化縣二水鄉青農許慈良伉儷種植的絲瓜布彷彿瀑布。(記者謝五男/攝影)

許慈良表示,有時也會發生產銷失衡的情況,眼看結實纍纍的絲瓜滯銷,心中百般無奈,但是淌血,才靈機一動,將還懸掛在瓜棚上的「戰利品」,繼續「疼惜」,讓它繼續成熟,變成絲瓜布,這是老奶奶時代的廚房好幫手,目前市面上還很搶手。同樣可以賣到好價錢成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