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帕金森氏症病患腦部刺激器 健保8月起全額給付

帕金森氏症是一種運動神經系統退化性疾病。(123RF)
帕金森氏症是一種運動神經系統退化性疾病。(123RF)

文/記者賴玟茹 
帕金森氏症是一種運動神經系統退化性疾病,患者常出現肢體僵硬、顫抖、失去平衡感等相關症狀,除了用藥物治療,也能在腦部埋刺激器,由電刺激調節視丘下核的異常活性,控制不正常的腦神經訊號。這項特材健保有給付,但患者還是要自費花12萬元購買裝置導線,近期健保署考量患者需求,最終決議8月起將導線也納入健保給付。
深層腦部刺激器(又稱脈衝產生器、電池),除了植入於鎖骨下之電池外,還需要植入一組細長的電極導線,藉著產生電流來控制調節腦內不正常的活動訊息。(123RF)深層腦部刺激器(又稱脈衝產生器、電池),除了植入於鎖骨下之電池外,還需要植入一組細長的電極導線,藉著產生電流來控制調節腦內不正常的活動訊息。(123RF)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專門委員黃育文表示,深層腦部刺激器能夠控制帕金森氏症症狀,但機器一套裝起來也需花費數十萬元,也成為許多患者相當大的經濟負擔,健保署分析,每年裝設深層腦部刺激器至少有150名患者,假如一次納入健保將帶來財務衝擊,最終決議分階段給付,以減緩患者負擔。

深層腦部刺激器(又稱脈衝產生器、電池),除了植入於鎖骨下之電池外,還需要植入一組細長的電極導線,藉著產生電流來控制調節腦內不正常的活動訊息,而後者目前還需要自費。健保署經評估討論後,同意裝置「深層腦部刺激器」所需之導線、導線延長線及導線固定蓋等3種組件也一併納入給付(包括導線支付8千5百點,導線延長線支付2萬2千點及導線固定蓋支付2萬點),並自108年8月1日起實施。

健保署表示,帕金森氏症病人是否需裝置深層腦部刺激器,仍需由醫師臨床評估是否符合適應症,另外,健保給付該項導線組件,以申請一次為限,並由裝置深層腦部刺激器患者使用。粗估健保一年將挹注7千多萬點預算支應,會有281人次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