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捷克拒將台嫌送中 外交部肯定道德勇氣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16日表示,肯定及感謝捷克政府發揮道德勇氣。(中央社)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16日表示,肯定及感謝捷克政府發揮道德勇氣。(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在捷克被中國通緝的8名台籍電信詐欺犯,6月17日經布拉格高院判決,將依中共要求全數引渡至中國受審。後經外交部向歐盟表達,此舉將有侵害台灣民眾人權疑慮。捷克內政部長哈瑪謝克(Jan Hamacek)7月16日表示,將給予8名台人「輔助性保護」,暫不送中。

中共政府指控陳姓、林姓等8名台籍電信詐欺犯嫌疑人,喬裝成中國的公安及檢察官,利用電話對住在澳洲的中國婦女進行詐騙。捷克警方根據中國向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申請發出的紅色通報,於107年1月在首都布拉格逮捕他們。而布拉格地方法院採信中方「公平審判」和「不判死刑」的保證,同意將嫌犯引渡到中國,經上訴後,布拉格高等法院維持原判。

外交部掌握情況後,向歐盟表達「保護在歐盟境內遭關押台灣民眾人權」的立場。哈瑪謝克16日透過推特表示:中共要求引渡的8名台灣犯罪嫌疑人,將得到捷克的「輔助性保護」,但並不等於庇護,並且以「非公開的行政措施」為由,不願說明未依照布拉格高院判決執行送中的原因。

據捷克新聞社(CTK)報導,這些台灣犯罪嫌疑人的辯護律師克魯帝納(Miroslav Krutina)指出,捷克政府認為他們被遣送到中國後,有受到非人道待遇、刑求和被判死刑的危險,因此決定給他們「輔助性保護」。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16日表示,肯定及感謝捷克政府發揮道德勇氣,拒絕中國(中共)所提的引渡要求,並採取相關輔助措施確保國人權益;外交部對於國人在海外涉及犯罪行為,而遭到當地國羈押或法律審判,都盡可能協助國人遣返回台接受司法程序,確保國人權益。他強調,台灣全球駐外使館也將此列為優先重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