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軍公教調薪 全教總籲審議法制化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上週召開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議,公文已送至行政院,目前仍未定案。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16日到行政院前陳情,全教總表示,軍公教109年度應該要調薪,且軍公教的待遇審議應該法制化,並納入軍公教團體代表。

全教總表示,軍公教僅於107年調薪3%,調薪幅度遠不如受僱者平均薪資、重要民生物資漲幅,造成軍公教購買能力下降、生活品質惡化等實質減薪結果,因此,軍公教是否調薪已是民生問題,是維持生活品質的權利,行政院為避免軍公教生活品質惡化,應該決定109年度要調薪。

現行規定,軍公教待遇的調整機制是依據《公務人員加給給與辦法》,由行政院人事行政局會商銓敘部擬定方案,送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審議後,報請行政院核定。

全教總也說,目前的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完全沒有軍公教推派的代表在內,審議委員會既然是審議軍公教的待遇,應有軍公教團體的代表參與,方能忠實反映軍公教心聲。

全教總認為,目前審議委員會的組成與判斷加薪與否的數據都未能法制化。全教總主張,軍公教調薪應該法制化,明確規範調薪委員會應參照的依據,並且將軍公教薪資(包含調薪)列為預算優先編列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