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他收購共享單車送緬甸學生 城市垃圾獲善用

緬甸創業家丹頓溫收購廢棄共享單車,送給緬甸貧困學生。(擷自臉書Lesswalk.org)
緬甸創業家丹頓溫收購廢棄共享單車,送給緬甸貧困學生。(擷自臉書Lesswalk.org)

【記者孫增敏/綜合報導】被稱作「城市垃圾」的廢棄共享單車,變成了緬甸貧困孩子上學的便利工具。緬甸創業家丹頓溫(Mike Than Tun Win)認為,一輛自行車也許是一個孩子改變命運的機會,他準備收購、送出10萬輛共享單車,也希望更多人來支持他的「少走路LessWalk)」計畫。

7月1日,緬甸仰光奈代門村高中52名住在學校3公里之外的貧困學生,等到了屬於他們自己的單車。這些單車大部分是中國城市街頭常見的共享單車,只是二維條碼掃描鎖變成了普通鑰匙鎖,車頭添加了前燈,車尾添加了後座,車架上則多了LessWalk的標誌。

LessWalk是丹頓溫創辦的非營利機構。他發現,緬甸仍是世界上輟學率最高的國家。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估計,緬甸僅是17歲青少年就有半數沒讀過書。由於人口居住分散,有超過60%的中小學生需要走很遠的路去上學。

一輛二手腳踏車,在當地的賣價折合新台幣約1,300至2,200元,這是緬甸貧困家庭大半年的收入。很多高中生因學校距離遙遠,不得不放棄學業。丹頓溫希望送給他們一輛腳踏車。

2018年,中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的共享單車公司陸續停業或縮減市場,大量腳踏車被廢棄。丹頓溫看到了機會。2019年3月他發起LessWalk運動,他以每台15美元(約新台幣465元)的價格收購,為他們添加小車座,讓弟妹也可以乘坐。這些費用,有一半由資助商支付,剩餘則由他自掏腰包。從6月中旬起,經過改裝的1萬輛共享單車,被陸續發放到緬甸鄉村的貧窮學生手中。

一位獲得單車的女孩,今年考了全緬甸大學入學考試藝術科目的最高分。她住在學校13公里外的一個村莊,村裡沒有學校,甚至沒有電,如果沒有腳踏車,她只能輟學回家。

共享單車在中國大陸一度風光,最多曾有近百家企業在200個城市集中投放超過2千萬輛。但很快泡沫破裂,共享單車公司相繼倒閉,共享單車被當廢鐵回收、一輛車15元人民幣「賤賣」的新聞屢屢出現,「單車墳場」照片不斷曝光。丹頓溫曾親自到北京親自查看一個「墳場」,心痛之餘也看到希望,於是有了這場LessWalk運動。

這位創業家不滿足於此,他希望更多朋友加入計畫,讓更多緬甸學生不再因為交通困難輟學;讓註定成為城市垃圾的共享單車,變成孩子們對抗貧窮、改變命運的良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