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藍營初選後首次民調 學者:郭台銘或與親民黨合作

兩岸政策協會17日公布「近期兩岸議題與2020總統大選投票意向」,結果顯示,不管對上韓國瑜、柯文哲或郭台銘,總統蔡英文支持度都是領先。(記者陳柏州/攝影)
兩岸政策協會17日公布「近期兩岸議題與2020總統大選投票意向」,結果顯示,不管對上韓國瑜、柯文哲或郭台銘,總統蔡英文支持度都是領先。(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兩岸政策協會17日公布「近期兩岸議題與2020總統大選投票意向」,是國民黨15日剛公布黨內初選民調後的首次民意調查。結果顯示,不管對上韓國瑜、柯文哲或郭台銘,蔡英文支持度都是領先。此外,針對郭台銘參選動向,學者范世平認為,郭與親民黨合作不無可能。

民意基金會17日民調顯示,不管「蔡、韓」藍綠對決,或是「蔡、韓、柯」3人,還是「蔡、韓、柯、郭」4人爭霸,甚至蔡、韓對上「郭柯/柯郭組合」3組候選人,結果都是蔡英文勝出,支持度維持在3成以上。

其中,蔡、韓、郭、柯4人角逐,對柯文哲影響較大,如果是郭台銘與柯文哲搭檔,民調則為:蔡英文33.5%,韓國瑜32.4%,「郭柯組」26.3%。民意基金會分析,「郭柯配」比柯單獨出征有勝算。

師範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范世平表示,「郭柯配」會吸走泛綠、中間選票與經濟、科技選民;不管對手是誰,韓國瑜則維持大約2成基本盤。支持者年齡分布,20~30歲選民主要支持蔡英文,60歲以上傾向投給韓國瑜。

針對總統候選「韓蔡柯」組合,民意基金會17日民調數字為(蔡36.3%,韓33.7%,柯22.3%),與國民黨15日初選民調數據(蔡15.8%,韓47.7%,柯18.0%)南轅北轍的結果。

郭台銘聯手親民黨 范世平:不無可能

另外,郭台銘初選後動向不明,范世平認為,從政治上來看,「柯郭配」可能性不大,柯獅子座、郭屬虎,個性差異大,要搭配不容易,而且柯文哲屬意培養自己的政治影響力,郭台銘也不可能當柯的副手。

范世平分析,郭台銘與親民黨合作,會有「某種可能」,這樣郭就不用連署,可直接參選,郭不在乎選舉補助款,而是政治影響力,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過去曾獲157萬票的基礎實力,若加上郭台銘,票數可能會衝到200、3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