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無人機廠商 停止和大疆合作

Cape公司將停止與中國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合作,理由是安全問題。圖為大疆無人機。(Nicolas ASFOURI / AFP)
Cape公司將停止與中國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合作,理由是安全問題。圖為大疆無人機。(Nicolas ASFOURI / AFP)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一家為美國多州、執法部門,以及美國本土和一些其他國家公共安全機構提供無人機技術的供應商Cape公司,將停止與中國無人機製造商大疆(DJI)合作,理由是安全問題。

彭博新聞報導,總部位於加州紅木城(Redwood)的創業公司Cape於17日通知客戶,將停止銷售與中國無人機兼容的軟體。這對中國無人機製造商大疆來說是一個打擊,美國境內使用的絕大多數無人機都是由深圳無人機製造商大疆製造的。

對Cape公司的決定,大疆發言人奧爾登堡(Michael Oldenburg)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失望。

大疆在美國銷售無人機長期以來一直引起人們的懷疑。美國陸軍在2017年表達了對大疆無人機網路安全問題的擔憂,國土安全部(DHS)上個月發出警告,表示擔心大疆可能會把敏感影片片段發送到中國,「中國製造的無人機系統連接設備,能夠收集和轉移無人機操作及操作個人和實體的數據。」

「來自不同聯邦機構的聲明引起了合作夥伴和潛在客戶的關注。」Cape執行長里特勒(Chris Rittler)對彭博說,「那是真的。」

Cape將開始要求新客戶從已批准的製造商名單中進行選擇,包括Skydio Inc.公司,該公司最近開始與美國國防部合作。Cape允許現有客戶使用他們的大疆無人機直到合約結束,持續時間不超過1年。

在上個月大疆發送給參議院小組委員會的一封信中,該公司否認對它向國外發送影片片段的指控。

在6月底參議院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NDAA)中,禁止中國無人機用於美國軍事用途。議員們擔心中國製無人機可能會向中共政府發送訊息,或被駭客利用進行網路攻擊或其他類型的攻擊。

威斯康辛州共和黨眾議員加拉格(Michael Gallagher)表示,不鼓勵國家和地方機構(包括警察部隊)、以及使用無人機監控設施和營運的建築、運輸和能源公司購買中國無人機。

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資訊安全研究所的網路研究科學家沃特金斯(Lanier Watkins)說,經過測試發現,大疆無人機確實存在漏洞,「我們可從飛行的無人機上下載和上傳訊息」,或者「你可以劫持無人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