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外媒:中共3難題 將在北戴河討論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中共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又要登場了,當地交通被嚴控。外媒報導說,中共將會在北戴河討論當前面臨的三大難題,即中國經濟大幅下滑、美中貿易戰和香港反送中活動。

彭博社報導,在距離北京200多公里的北戴河,每年夏天都要舉辦一場黑箱操作的、中共高層的「派對」,由習近平和他的高級助手以及中共退休領導人出席。

雖然會議的議程、與會者的具體名單和確切日期都被嚴格保密,但河北的安保情況突然緊張,省級高層領導集體視察,當地的交通管制要一直維持到8月18日。這種種草木皆兵的跡象表明,北戴河會議的準備工作正在緊鑼密鼓進行。

據悉,今年的北戴河會議會吸引外界的高度注意力,因為中共正面臨著國內外的巨大危機。

彭博社分析,今年8月中旬的北戴河會議議題,會集中在國內經濟放緩、中美貿易戰、中共建政(篡政)70周年的紀念活動上,此外香港修例引發的港民抗議風波,也會被列入討論日程。

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政府學教授、凱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Keck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and Strategic Studies)主任裴敏欣說,香港的抗議、美中貿易談判,以及中共慶祝70周年的活動,可能會主導今年北戴河的話題,「在貿易談判等具體問題上,北戴河會議可能會產生決定性的影響。」

北戴河會議之際,正值外界懷疑中共是否有能力與美國川普總統達成真正的休戰之時,川普雖然上個月同意跟中共恢復貿易談判,但仍沒有降低對2千億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

此外川普在16日重申,不排除對中方徵收另外3,25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關稅,「所以我們正在和中方討論一項交易。但我還是希望它們(中共)當初沒有毀約。」川普說。

數據顯示,中國第二季度的經濟增長數據降為27年來最低。創紀錄的830萬畢業生正在進入疲軟的就業市場。自由亞洲引述評論說,當前的中國經濟環境正遭遇30年來最大的挑戰,如何在美中貿易戰背景下穩定中國經濟,成為今年北戴河會議的重要議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