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G7財長批評監管未完備 反對臉書推加密貨幣Libra

G7成員國的財經官員17日齊聲反對臉書的加密貨幣計畫。(ERIC PIERMONT / AFP)
G7成員國的財經官員17日齊聲反對臉書的加密貨幣計畫。(ERIC PIERMONT / AFP)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臉書(Facebook)日前欲推出自家加密貨幣「Libra」,遭到全球各國政府和央行的連番抨擊,認為恐衝擊全球金融體系,後來臉書宣告將暫停發行,直到監管機關同意為止。G7成員國的財經官員17日齊聲反對臉書的加密貨幣計畫。

G7今年的輪值主席國法國已要求歐洲央行執委會成員科爾(Benoit Coeure)成立G7特別小組,深入研究類似Libra這樣的加密貨幣和數位貨幣。法國財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在會議前向記者指出,不可能容許任何交易平台貨幣擁有相當於主權貨幣的權力。

根據路透社報導,為期2天的G7財經首長會議17日起在法國召開,各國監管機關、央行官員和政府達成共識,若臉書要發行加密貨幣,必須先解決嚴峻的監管問題,要符合反洗錢規範並確保交易及用戶數據的安全。

德國財政部長蕭茲(Olaf Scholz)表示,臉書似乎在未深思熟慮前就公布有關發行Libra的建議,當中,數據安全問題便有待澄清。他同意必須盡快考慮有關事情,如果未解決法律問題與建立監管制度,有關發行工作不可能有進展。

蕭茲說,齊聚在此的G7財長和央行總裁都深感關切,「他們希望確保所有的既有法規都能受到遵守、以及未來是否需要修改,如此我們才能保證國際金融體系的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