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預測典範轉移 投資大亨看漲黃金

美國對沖基金大亨達里歐認為,股市報酬率將遞減,但看好黃金未來的漲勢。示意圖。(Getty Images)
美國對沖基金大亨達里歐認為,股市報酬率將遞減,但看好黃金未來的漲勢。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美股在週三(7月17日)因獲利回吐而連跌兩日的情況下,金價期貨異軍突起大漲1.46%,銀價也大漲2.7%,部分專家推測這或許受到美國對沖基金大亨達里歐(Ray Dalio)在全球知名商務社群媒體LinkedIn發布一篇投資「典範轉移」文章的激勵。

根據達里歐50年來累積的投資觀點,全球央行現階段的積極寬鬆政策正促貶各國貨幣,即將引發投資圈的典範轉移,股市等風險資產將因太多的人追逐而可能面臨報酬率遞減,但黃金在此趨勢下將會受惠。

達里歐研究近百年的經濟,歸納出每十年都有特定的典範轉移現象:1920年代的現象是從繁榮到泡沫破滅時期(From Boom to Bursting Bubble),1930年代是蕭條期(Depression),1940年代是戰爭和戰後期(War and Post-War),1950年代是戰後復甦期(Post-War Recovery),1960年代是從繁榮到金融破產期( From Boom to Monetary Bust),1970年代是停滯性通脹期(Stagflation),1980年代是通縮期(Disinflationary),1990年代是從蕭條至泡沫破滅時期(From Bust to Bursting Bubble),2000~2010年代是從繁榮到泡沫破滅時期(From Boom to Bursting Bubble),2010年迄今是通貨再膨脹期(Reflation)。

2010年迄今,全球央行同步調低利率和祭出量化寬鬆手段,大幅推升了債市和股市等金融資產的價格。美國聯準會自2015年底開始進行貨幣政策正常化,但現在已轉為準備降息並停止縮表。

達里歐預測,未來幾年全球央行的寬鬆政策將會用罄,從而無力支撐市場和經濟,且各國政府將背負龐大的國債和退休金、健保等負擔。在這種情況下,龐大的國債將因央行的量化寬鬆而被貨幣化,貨幣也會貶值,債市投資人的獲利被壓縮,形成另類的「富人稅」。

他指出,全球有超過13兆美元的公司債殖利率為負值,對債市投資人而言,負利率時代的債市不能長期投資,只能寄望進行資本利得交易。

達里歐認為,這顯然是央行補貼發債者、懲罰債權人的劫富濟貧做法,而此一降息和量化寬鬆並行的政策所造成的典範轉移,將產生金融市場投資報酬率遞減的效應及債務貨幣化和貨幣的貶值。

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墨比爾斯(Mark Mobius)近期也認為,歐洲出現負利率和聯準會準備採取寬鬆政策的此時,俄羅斯和中國等央行正不斷增持黃金儲備,投資人至少要將10%的資產配置於黃金。墨比爾斯預期今年底金價可漲到每盎司1,500美元。

金價今年上漲約11%,銀價漲幅不到3%,表現落後於標普500指數的16.7%,反映投資人此時仍然偏好股市。在達里歐言之鑿鑿的長篇論文發表後,金價和銀價週三的大漲能否持續?美股獲利回吐賣壓是否因此加大?兩者2019年底的報酬率是否出現交叉?投資人不妨耐心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