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台日鐵道交流展 見證百年歷程

「跨海的鐵道技術-日本大宮鐵道博物館交流展」在哈瑪星台灣鐵道館登場。(記者方金媛/攝影)
「跨海的鐵道技術-日本大宮鐵道博物館交流展」在哈瑪星台灣鐵道館登場。(記者方金媛/攝影)

文/記者方金媛
台灣的鐵道發展,與日本有何關聯?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攜手日本埼玉市大宮鐵道博物館,在哈瑪星台灣鐵道館合作推出「跨海的鐵道技術-日本大宮鐵道博物館交流展」,聚焦台日兩地在明治時期(1867~1912年)因鐵路發展而成功踏入現代化的歷程。

高史博代理館長王御風(右)與日本大宮鐵道博物館館長宮城利久(左)簽訂合作意向書,期待結合雙方資源,提供大眾更多珍貴的鐵道資訊。高史博代理館長王御風(右)與日本大宮鐵道博物館館長宮城利久(左)簽訂合作意向書,期待結合雙方資源,提供大眾更多珍貴的鐵道資訊。(記者方金媛/攝影)

大宮鐵道博物館長宮城利久表示,雙方結識於2018年「築港設驛110周年」國際論壇,這次交流展,特別運送象徵日本大宮鐵道博物館的「1號機關車模型」、「日本最早軌道-英國達靈頓公司1870年製鐵軌」、「第一條鐵道建設所月測量儀」和 「拿破崙號機關車模型複製品」等4件展品,並移展許多經典老照片、圖繪等文本與數位資料,讓民眾一窺究竟,深化台日友好情誼。

高雄市文化局代理局長王文翠表示,鐵道改變世界交通與生活的便利性,為豐富本次特展,高史博特別展出百年典藏品——1908年由台灣總督府官房文書課出版的線裝書《台灣寫真帖》,並與台鐵高雄工務段合作,將明治時期珍貴圖面《鳳山支線打狗川橋梁圖》在此交流展首次亮相。

此次交流展時間自2019年7月18日至2020年6月30日。其中《台灣寫真帖》為配合縱貫線鐵路通車的紀念物,包含當時的邀請函、台灣全島地圖、火車時刻表等,皆為台灣第一條鐵路開通的珍貴紀錄,僅展示2個月,機會難得。◇

大宮鐵道博物館提供的工程經緯儀(1894年)。大宮鐵道博物館提供的工程經緯儀(1894年)。(記者方金媛/攝影)
鳳山支線打狗川橋梁圖(1907年)首次亮相。鳳山支線打狗川橋梁圖(1907年)首次亮相。(記者方金媛/攝影)
交流展以浮世繪風格動畫介紹從日本橫濱運送鐵軌至高雄的過程。交流展以浮世繪風格動畫介紹從日本橫濱運送鐵軌至高雄的過程。(記者方金媛/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