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港女命案真相未明 法務部:台港應建共打機制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據香港媒體報導,港女命案被害人家屬懇求港府「特事特辦」,釐清真相為女兒討回公道。但2018年士林地檢署曾3度向港方請求司法互助均未獲回應,法務部18日重申,應建立台港兩地共同打擊犯罪機制,循正常管道進行司法互助。

全案起於2018年2月,20歲的香港籍女子潘曉穎與19歲男友陳同佳到台灣遊玩時遭陳男殺害。陳男犯案後逃回香港,因盜用潘女銀行存款被捕,因洗黑錢罪被高等法院判刑29個月;潘女父母日前寫信懇求港府考慮任何可行的方案,盼以「特事特辦」態度處理,還原事實真相。

偵辦此案的士林地檢署曾於2018年3月透過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向香港警方提出司法互助請求,希望港警提供陳男筆錄等事證;2018年5月,士檢又以發現潘女遺體內有非屬潘女所有的不明骨頭為由,二度提出司法互助請求,盼港警提供陳男DNA做比對;2018年12月士檢對陳男發布通緝,同步發函法務部轉請陸委會,向香港政府請求遣送犯嫌至台,但此3項請求均未獲港警回應。

但香港律政司檢控官在2018年6月底以個人名義發函表示,欲以謀殺罪偵辦陳男,請求士檢提供監視器畫面、解剖報告等證據,而士檢檢察官考量港方未循司法互助管道,僅以文字轉述部分資料。

對此,法務部重申,香港應積極考慮簽署「台港司法互助協議」、建立台港兩地共同打擊犯罪機制,在平等、尊嚴、互惠及保障人權之基礎上進行司法互助,以實現司法正義。

一名不願具名的檢察體系官員表示,受香港反送中事件影響,台灣司法單位對港方事務不願多做評論,以免遭人誤會、扭曲,但將凶嫌繩之以法是檢警不變的目標,期待港府敞開司法互助大門,雙方站在互惠、平等的立場上共同打擊犯罪。

刑事局則表示,港警於2018年3月13日請求協查,台、港警方進行密切情資交流,刑事局及台北市警察局士林分局也順利尋獲潘女遺體,並蒐集、保全犯嫌相關犯罪事證;而港警去年來台時,本案相關證據已蒐集完備,由於調查取證屬於法務部權責,警方將全案移送士林地檢署後,就由法務部處理後續調查取證相關問題,港警也未再就本案提出需求,若港方後續有提出請求將予以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