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FaceApp變老臉夯 小心有資安疑慮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俄羅斯公司推出手機軟體「FaceApp」,可模擬使用者50年後老年模樣,不少藝人、球星嘗鮮,掀起一股熱潮。不過,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質疑,俄羅斯開發商可在未經使用者同意下,任意存取用戶圖像,這款應用程式恐怕存在安全性問題,呼籲民眾立即刪除。

FaceApp由位於俄羅斯無線實驗室公司(Wireless Lab)研發推出。根據美國行動市場研究機構「App Annie」數據顯示,FaceApp在Google Play下載次數突破1億,且成功登上121個國家的iOS系統下載量冠軍。根據這款App的隱私條款,該公司可以任意(包括商業用途)使用提供的照片等資訊,也不需考慮板權和付費問題。

科技網站「PhoneArena」指出,這些App可以無限制取用使用者提供的照片等資訊,看似沒什麼,但開發這類App的公司想收集的數據,並不限於那些已知的用途,而且這些涉及隱私的資訊,也不一定會被安全的保存。

專家表示,用戶使用FaceApp時,不僅會允許App存取「所有」的照片,也讓APP可以存取使用Siri、搜尋的紀錄,也可以在背景刷新,所以當使用者沒用FaceApp時,仍可以取用這些資料;使用者下載FaceApp和上傳照片到雲端前,應該要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