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總統初選採全民調 呂秀蓮:非真民意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國民黨、民進黨近日陸續公布總統初選民調結果,前副總統呂秀蓮1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全民調黨員能接到電話的機率僅萬分之五,且民調母體容易人為控制,與實際情況恐有極大落差,無法反映選民意見。她建議應打破全民調的迷思,推出適合代表政黨的總統候選人。

呂秀蓮18日召開「掀開全民調的神秘面紗」記者會,邀請世新大學資管系教授吳統雄、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資深媒體人康仁俊與談。

呂秀蓮表示,朝野兩黨均採取「全民調」,用對比及互比方式進行,國民黨暫時未有人公開質疑民調的公平真實性,但民進黨選後已有人質疑,包括母體抽樣、市話與手機併採、加權指數、互比與對比等問題。

她說,全民調還有不真實與不負責任兩大問題,受測者可能說假話或說反話,隱藏真正的意見,且接電話的人也不一定會去投票,導致對手陣營容易用灌票方式,選出黨內最弱人選。

呂秀蓮也透露,此次民進黨的初選民調,是採用1年前黨中央執行政策民調的市話抽樣母體,為提高民調成功率,往往這些母體都已篩選過;當時的民調中心主任是目前蔡陣營民調操盤手,外界難免質疑抽樣母體早就被蔡陣營掌握。

她表示,日前與前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卜睿哲見談時提到,採用全民調的問題,黨員被抽到的機率僅約萬分之五,無法選出真正代表政黨的最強棒。她以2012年總統選舉為例,蔡英文在黨內初選民調勝過馬英九7.5%,但選舉結果卻是馬贏蔡6%。

吳統雄分析,民調的準確性取決於三個要件,包括隨機性(等機率性)、樣本數與以及抽樣方法。其中隨機性應符合完整母群清冊(如過去的電話簿)、不可替換樣本。但許多民調單位已提供並篩選過的母體清冊,甚至因為沒接電話就換人,都會造成民調與實際選舉結果落差大的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