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吳厝年輕學子 體驗拍瀑拉族狩獵生活

 狩獵體驗營以草編的方式把台灣山豬的原始模樣在現場重現,再讓孩子們手持弓箭嘗試去射擊草編山豬。(記者賴瑞/攝影)
狩獵體驗營以草編的方式把台灣山豬的原始模樣在現場重現,再讓孩子們手持弓箭嘗試去射擊草編山豬。(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在台中大肚台地這一片林木草原,曾經有大量的台灣梅花鹿、山豬奔馳其中,也因此成為早年在此生活的拍瀑拉族狩獵的主要對象。雖然如今已不能親眼目睹滿山梅花鹿、山豬等野生動物在大肚山上奔馳,卻可以用到稻草編出的野生動物樣貌,重現史前人類的狩獵生活。

台中市牛罵頭文化協進會今年度將以大肚番王榮耀再現為主題,延續2018年的社造計畫內容,7月19日於吳厝國民小學舉辦拍瀑拉族狩獵體驗營,有40位高年級的同學熱烈參與,體驗史前人類狩獵的生活。牛罵頭協進會總幹事吳長錕表示,這次的活動最主要是想帶領年輕孩子們回到史前時代,希望透過整個活動,讓他們認識幾千年前在這塊土地上,生活過的帕瀑拉族。

動態活動之前,先為學生們介紹史前在森林草原中生活的野生動物,包括狗獾、獐等已消失的史前動物,更透過草編的方式把台灣山豬的原始模樣在現場重現,讓孩子們手持弓箭嘗試去射擊草編山豬,再透過分組競賽,讓狩獵體驗的活動更活潑有趣。

帕瀑拉文化基地執行秘書黃馨誼則表示,協會已持續進行文獻資料的蒐集,前往貓霧捒社、南投的水裡社城及大肚社進行部落踏查;並策劃舉辦2019拍瀑拉族豐年祭系列活動,透過部落市集、部落旅行、史前生活體驗、文創商品發表會、繪本出版等呈現,讓民眾得以深入認識拍瀑拉族在大肚山所留下的足跡,及大肚番王的慘烈悲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