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彭斯:只有堅定信仰 才能結束迫害

7月18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上發言。 (MANDEL NGAN / AFP)
7月18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上發言。 (MANDEL NGAN / AFP)

【記者林樂予/美國華盛頓DC報導】7月18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出席第二屆推進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他強調宗教自由是美國的立國之本,更是外交政策的要務,美國將與各國共同成立「國際宗教自由聯盟」。

彭斯批評中共對於宗教的迫害,但他表示迫害無法阻止人們追尋信仰。彭斯還說,無論美中兩國貿易關係如何發展,「美國人民永遠堅定地與有信仰的中國人民站在一起」。

這是川普政府主導下的第二屆推進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今年有106個國家的外交代表參加,是美國國務院主辦的規模最大的人權議題部長級會議。中國、古巴、伊朗等人權狀況惡劣的國家沒有受到美國的邀請,中共還對其他國家施加壓力,阻止他們參與這一會議。

彭斯:中共無法阻撓人們追求信仰

「《獨立宣言》中寫道,我們寶貴的自由不是來自政府,而是由創世主賦予的、不可剝奪的權利。」彭斯說,人們應該遵從內心,而不是在政府的壓迫下生活。

彭斯表示,尊重宗教自由的國家往往能獲得和平與繁榮,而踐踏宗教自由的國家容易走向激進和暴力——這是川普政府決心捍衛美國及世界宗教自由的原因之一。

彭斯批評了中共對宗教團體的迫害,但是他說,中共的迫害無法阻止人們對於信仰的追求。「中國政府也許可以禁止《聖經》的銷售,但無法阻止中國成為世界上《聖經》出版量最多的國家。」

「中國的情況證明了那條古老的真理——只有堅定信仰和不斷抗爭,才能結束迫害。」

彭斯說:「無論和北京的貿易談判結果如何,美國人民永遠堅定地與有信仰的中國人民站在一起,我們祈禱,有一天他們可以無懼迫害,自由地遵從自己的信仰。」

蓬佩奧批中共人權狀況是「世紀污點」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當天的會議上說,信仰自由關係到每一個人。遺憾的是,全世界有83%的人無法享有或只有部分的信仰自由,他特別提到了一些狀況惡劣的國家。

「當今時代最惡劣的人權危機之一發生在中國,真的是『世紀污點』。」蓬佩奧說,「中國共產黨不僅控制中國人的生活,還要控制他們的思想。」

「各位與會者都知道,有信仰的中國人需要我們的支持——去年9月,法輪功學員陳慧霞被判刑3年半,僅僅因為她堅持信仰……」蓬佩奧還提到了被關押的牧師王怡和維族學者伊爾哈木。

蓬佩奧說,中共官員阻撓其他國家的代表來參與這一會議,他對無懼壓力與會的國家「表示敬意」,另一方面,美國「已經記錄了」受到中共影響而沒能來的國家,並且希望這些國家慎重考慮。

彭斯和蓬佩奧在講話中也多次向宗教迫害受難者表達敬意。蓬佩奧說:「我要特別歡迎與會者中因信仰受到迫害、被社會排擠、被迫離開祖國的人們。」

「國際宗教自由聯盟」 將成立

美國將與其他國家共同成立「國際宗教自由聯盟」(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 Alliance) ,這是宗教自由相關的首個國際聯盟。各個國家將聯合起來應對挑戰,使推動宗教自由的努力不僅限於一次部長會議,而成為常規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