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黃捷爆:高雄市議會監視器也用「海康威視」

市議員黃捷於年初臨時會時質詢有關於海康威視。(網路截圖)
市議員黃捷於年初臨時會時質詢有關於海康威視。(網路截圖)
【記者方金媛/綜合報導】台中市台灣大道沿線多處地下道被查出裝設中國海康威視監視器,國安問題再度成為大眾關注焦點。高雄市時代力量議員黃捷7月18日也指出,早在年初她和同黨議員林于凱就曾針對高雄市議會使用海康威視監視器進行質詢,但當時議會用已與保全公司簽約為由打回票。

黃捷表示,海康威視就是配合中共使用AI人臉辨識系統「天網」廠商,不只在大城市監控市民,就連對新疆維吾爾人監控、再教育營的「司法局教育轉化基地監控系統」等,都由海康威視負責。 
 
黃捷說,由於海康威視的成本較低廉,往往成為政府投標公司、民眾裝設監視器首選,短短幾年內就攻占台灣監視器市場;但由於其背後的中共因素,甚至連美國在今年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NDAA),都已經明訂政府各機關禁止跟海康威視簽署合約,並將從今年8月生效。

黃捷呼籲民眾,無論是自己開店、開公司的保全需求,或是拿來作為老幼居家照護使用,一定要問清裝設業者監視器廠商來源,才不會讓自己個人隱私,都暴露在天網監控下!

針對議員服務處保全監視系統,高雄市議會19日指出,先鋒保全監視系統為第2屆議會決標的勞務採購案,並於2019年至2022年實施,如若中央未來對採購規範有所修改,議會將依最新規定辦理。

議會表示,依《政府採購法》規定,議會在2018年11月26日辦理2019年至2022年議員服務處保全監視系統服務案公開招標案,並由先鋒保全於12月7日得標,自2019年起依契約規定,為第3屆議員提供相關服務,為期4年,目前已提供65名議員服務處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