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分析:超全球化時代將終結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隨著中國等新興國家進入全球貿易與投資系統,過去30年間全球經濟進入「超全球化」時期,各國進出口貿易蓬勃發展,而中國是最大受益者,但有分析認為,這種超全球化的現象將走入尾聲,同時各國開始質疑中國在WTO的合理性,甚至有研究與政府官員後悔當初允許中國加入WTO的決定。

BBC中文網報導,哈佛大學學者丹尼·羅德里克(Dani Rodrik)認為,全球在過去30年將把中國等新興國家納入貿易系統稱為超全球化,中國成為全球市場的最大受益者,現在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且從世界工廠的角色轉型高科技產業並與美國等歐洲國家競爭。

報導表示,西方國家的眼裡,中國積極參與超全球化,中國經濟積極的大量出口,這樣的現象不同於西方民主國家,並且中國的國企比重相當大,國家在工業發展中有巨大影響力,同時監督與控制智慧與產權。

羅德里克說,民族國家的制度與政策安排與超全球化的現象發生衝突。日本學習院大學國際社會學系教授伊藤元重說,這樣的衝突可能會讓超全球化進入拐點,全球經濟每三十年進行一次轉變,目前超全球化的現象已約維持三十年,可能代表進入尾聲。

伊藤元重說,現在已有許多國家質疑中國在WTO框架下,擴大貿易的合理性,並且質疑WTO維持現狀的方針。美國也意識到在WTO框架難與中國相處,美國總統川普抨擊WTO的立場越來越強烈。

報導表示,中國加入世貿並沒有發生如同西方社會預期的變化。伊藤元重說,現在許多研究人員和政府官員會半開玩笑地說:當初不應該允許中國進入世貿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