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FaceApp資安疑慮 波蘭、立陶宛啟動調查

近來爆紅、可讓用戶體驗變老臉的修圖軟體FaceApp,因資安疑慮,已引發美國關切。(Kirill KUDRYAVTSEV / AFP)
近來爆紅、可讓用戶體驗變老臉的修圖軟體FaceApp,因資安疑慮,已引發美國關切。(Kirill KUDRYAVTSEV / AFP)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近來爆紅、可讓用戶體驗變老臉的修圖軟體FaceApp,因資安疑慮,已引發美國關切。波蘭和立陶宛19日表示,已啟動調查FaceApp這款由俄羅斯公司開發的熱門人臉修圖應用程式是否有潛在資安風險。

波蘭數位事務部指出,這幾天波蘭和全球的社群媒體掀起一陣浪潮,許多用戶都在玩變成「老人臉」的修圖軟體FaceApp。目前已在分析FaceApp對用戶個資造成的安全隱憂。許多專家點出,可能帶來用戶隱私保護不足的風險。

立陶宛副防長克沙(Edvinas Kerza)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說,立陶宛網路安全當局也在調查FaceApp,可能有影響用戶個資的潛藏威脅。他進一步提及,FaceApp開發商與其他俄羅斯網路公司合作,恐怕不會遵守歐盟的資料使用規範。立陶宛和波蘭都是歐盟會員國。

美國聯邦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18日提出警告,並要求聯邦調查局(FBI)和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調查FaceApp是否對國家安全和用戶隱私構成風險。

FaceApp於2年前推出,是由總部位在聖彼得堡的「無線實驗室」(Wireless Lab)開發,目前為Google Play上最夯的免費應用程式,已超過1億次下載量。

不當內容疑慮 印度或再禁抖音

中國短影片App「抖音」(TikTok)遭歐美各國質疑設有「後門」,也曾一度被印度法院封殺。據外媒報導,印度電子和通訊技術部已要求抖音解釋,包括監控與刪除不當內容等24個問題,否則將再度禁止。

今日印度(India Today)報導指出,印度電子資訊技術部最近發函給抖音母公司「位元組跳動」(Bytedance Technology),提出24個問題,包含如何在抖音、Helo兩個App上遏止濫用平台、反印度和淫穢色情內容,以及監控與刪除不當內容等,並要求22日之前答覆。

印度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政府如果不滿意位元組跳動的答覆,將禁止抖音、Helo出現在印度市場App商店。

據路透社報導,有議員擔憂抖音非法蒐集兒童個資,已促使當局展開行動。印度教基本教義派團體民族志工組織(RSS)曾致信總理莫迪,指出位元組跳動有隱私保護不良的紀錄,呼籲印度禁止抖音。

抖音進入印度市場後,因出現粗俗、曖昧挑逗、性暗示內容,有人擔心對兒童和青少年有不良影響,向法院提出訴訟。4月坦米爾那都省(Tamil Nadu)馬德拉斯(Madras)高等法院下令,要求政府禁止抖音。抖音向印度最高法院上訴,印度最高法院否決高院的禁令要求,抖音又繼續在印度市場營運。

抖音、Helo發出聲明稱,公司對抖音社群認真地負起責任,希望藉此機會與印度政府全面合作,以達成甚至超越公司應盡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