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穆斯林市場大 商研院籲考取清真執照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也建議,台灣應讓更多人才赴印尼、馬來西亞等國取得清真品質管理師執照。(中央社)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也建議,台灣應讓更多人才赴印尼、馬來西亞等國取得清真品質管理師執照。(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商研院)19日舉辦「台馬印清真產業發展與交流論壇」,建議台灣廠商前往東南亞市場,面對龐大的穆斯林商機,應釐清各國清真認證系統。同時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也建議,台灣應讓更多人才赴印尼、馬來西亞等國取得清真品質管理師執照,同時,也可開放清真市場國家的學生來台到清真產線實習,幫助廠商增進清真產品的品質合規與保證。

商研院指出,東南亞國協(東協)是全球第六大經濟體,根據統計,2015年時世界穆斯林人口18億,佔全球人口24.6%,其中印尼、馬來西亞的穆斯林人口為最多,未來更預期2030年全球穆斯林人數將達22億,相關清真商品與服務的需求越來越高,廣大市場也吸引越來越多企業的重視。

許添財說,台灣業者前進清真市場有諸多優勢,包括在技術、資本以及商業貿易,但目前投資金額成長比貿易金額還快,屬於長期計畫,至少要3年後才能見到回收。各個業者必須因地制宜了解個國家的市場加以深耕,他們也將進行相關市調,協助有意願到東協的業者

許添財說,台灣發展清真產業的基礎與相關條件非常完備,相較於其他國家更有條件成為「亞洲清真產業中心」。另由於清真產線品質管理越顯重要,他更進一步建議,政府應提供補助,吸引更多台灣人才赴印尼、馬來西亞等國取得清真品質管理師執照,同時,也可開放清真市場國家的學生來台到清真產線實習,幫助廠商增進清真產品的品質合規與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