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假消息傷害民主 民調:逾6成5民眾認同

台灣民主基金會針對「2019台灣民主價值與治理」發布民調,民調顯示,有8成民眾認為假消息應該有所管制。圖為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廖福特。(台灣民主基金會提供)
台灣民主基金會針對「2019台灣民主價值與治理」發布民調,民調顯示,有8成民眾認為假消息應該有所管制。圖為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廖福特。(台灣民主基金會提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灣民主基金會19日公布「2019台灣民主價值與治理」民調,今年特別新增對錯假訊息的看法。民調顯示,有65.7%民眾認為,假消息對台灣民主「危害很大」;對於「假消息也是言論自由,因此政府不應管制」的說法,有高達80.5%民眾「不認同」此說法。

台灣民主基金會自2011年起,每年皆委託民調單位針對台灣人對民主價值與治理的評價進行調查,今年的調查除針對台灣民眾對民主的態度、民主防衛等主題外,也新增假消息對民主影響的主題向民眾進行調查。

據台灣民主基金會民調顯示,被問到假消息流傳是否會影響其他人對公共事務判斷時,有高達91.7%的民眾認為,假消息會影響他人對公共事務判斷;也有高達68.7%的民眾認為,假消息會影響自己對公共事務的判斷;65.7%民眾則認為,假消息對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危害很大」;民調並詢問民眾,是否認為假消息屬言論自由範圍,因此不該管制?有80.5%的民眾反對此說法,同意者僅有14.3%。

此外,民調也顯示,若台灣因宣布獨立受到中共攻打,有57.%台灣民眾願意為保衛台灣而戰,相較去年56.7%微幅上升,不願意站出來的比例也由35.9%下降到31%;此外,若中共使用武力統一台灣,也有68.2%的民眾願意為保衛台灣而戰,不願意的比例由去年25.7%下降到20.5%。

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廖福特表示,民主社會的媒體不應被箝制,但若媒體自身被控制,且受到來自極權國家的指揮,藉此傷害台灣民主自由,這已不是單純的立場問題,完全超越新聞自由下媒體所應扮演的腳色。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林宗弘分析,調查結果顯示,民眾認為假消息類似黑心商品,任由廠商或媒體販賣黑心商品,或者散布黑心言論,並不是保障言論自由,而是傷害言論自由,因此大部分民眾認為政府應有所管制。